/「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量化赋分 提升质效 多维考核激活上余基层治理“一江春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冬云 晓飞 徐涛     时间:2021-02-25 15:01:27    「我要投稿

  “我只准备了建房审批表等材料,剩下的镇干部会主动帮忙完成审批程序,真的很方便啊!”日前,上余镇李坪村村民龚家明递交完建房审批材料后,半个月内就收到了镇里给予的审批答复,简洁的流程、高效的服务让他赞不绝口。这正是上余镇巧用考核“指挥棒”,以多维考核激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的体现。

  上余镇位于江山市东北郊,是临近城市郊区、工业园区、偏远山区“三区合一”的特殊乡镇。去年,该镇成为全市“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试点乡镇之一,在完成乡镇(街道)模块化运行改革后,便创新推出了机关干部多维考核办法:对全镇67个岗位、18个行政村进行分类赋分,以月度考核、重点工作赛马考核、奖惩考核等方式,对全镇机关干部、部门派驻干部、大学生村官、编外人员等干部群体“一视同仁”进行绩效考核。

  “从模块岗位、组团联村、交办任务等常规工作,到项目攻坚、征地拆迁、矛盾化解等重点工作,我们进行了全面梳理、细致分类,并通过干部自评的方式,定难度、分类别,进行具体赋分、量化考核。干部做多少事,就得多少分,让‘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目了然。”上余镇党委组织委员叶益文相告,得分差异不仅体现到年底的绩效奖励中,也是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这极大地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多维考核实施以来,上余镇杭衢高铁项目6天完成26户签约、腾空、拆除“三清零”;上余村贺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5天完成54户签约、腾空“双清零”;辖区内江东园区(五期)项目征迁10天完成90户签约清零;255.3亩建设用地复垦、367亩耕地垦造、696.5亩标准农田建设等“4138”全域土地整治项目进展顺利……一项项喜人的工作成绩,持续擦亮“上余铁军”招牌,树立了“紧盯目标务实干、腿勤脑勤拼命干、激励鞭策倒逼干、迸发激情用心干”的工作导向,构建了“权责清晰、扁平高效、条块结合、能者多得”的抓人促事新格局。

  干事创业有激情,服务群众有成效。近年来,随着征地拆迁、异地搬迁等重点工作推进,镇域农民建房需求激增,邻里界址矛盾突出。此前,上余镇湖珠村吴某以邻居余某的厨房阳台距其房屋窗户过近影响安全为由,多次要求拆除余某厨房,因部门介入缺位、乡镇业务不专、当事双方人户分离等原因,镇村两级前后调解近3年收效甚微。“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工作开展以来,上余镇用活“两难”钉钉群,“定目标、钉清单、盯清零”,整合资规、司法、矛调等部门派驻力量,主动出击,通过资规讲建房政策、司法讲信访秩序、组团联村疏导情绪,顺利实现邻里握手言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促使职能下移、人员下沉、力量打通、资源集成,服务群众质效明显提升。
  “‘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重在工作落实高效、服务群众高质,核心在干部,关键在考核。立足这一思路,我们对照试点创建目标,将派驻人员管理、全科网格建设、‘两难’钉钉群应用、三联工程等相关机制建设成果统揽起来,打造多维考核升级版。”上余镇党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推行“X+1”制度体系,形成上下贯通、左右互通、整体联动、整体智治的高效协同治理格局,推动镇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提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