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江山市双塔街道文苑社区依托社会组织管好家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鹏 姜瑜     时间:2021-01-08 08:32:43    「我要投稿

  “以前做事需要社区干部部署、指引,现在依托‘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我们可以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各自扫‘门前雪’。”近日,双塔街道文苑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成员在参加完“国卫”复评迎检整治志愿活动后,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及整洁的家园,满心欢喜。

  文苑社区于2019年12月底挂牌,是全市最“年轻”的社区,辖区却有居民3000多人,如何迅速将数千居民凝聚在一起,摸索出适合文苑的基层治理体系,成了社区乃至街道干部的心头事。社区针对干部人手紧缺,治理范围大而杂的实际,决定“放权于民”,尝试成立社会组织,由社区居民构成组织的“主力军”,让居民自身管理自己的家园,从而逐步破解“人少事多”的难题。

  “在社区挂牌之后,成立社会组织,进行‘居民自治’的步伐也开始迈出。”文苑社区党总支书记龚优燕相告,目前社区已注册成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心路曙光关爱工作室等2家社会组织,备案15家社会组织,另有10余家正在“孵化”中。通过社会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五水共治”宣传、“国卫”复评迎检整治、文体活动表演等志愿活动,由最明了社区情况的人治理社区,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社会组织还切实搭建起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桥梁,推进社区治理工作,提升服务品质。

  “社会组织工作还能再探索、再完善、再发力,我们将继续鼓励居民积极加入社会组织,完善社会组织工作机制,不断创新社区基层治理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的全面发展。”龚优燕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