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听群众心声 焕老街“新生” ——江山市凤林镇凤里村新任党组织班子换届干事“两不误”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雯倩 杨晨 瑜珍     时间:2020-12-25 08:46:57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在凤林镇凤里村老街的姜氏祠堂看到,整个祠堂被搭起的架子包围着,工人们正忙着对祠堂进行修缮。“以前祠堂是我们村最热闹的地方,演戏、祭祖等很多活动在这里进行,但近年来祠堂少了维保反而没落了。这次能对祠堂进行修缮,大伙儿真心高兴。”村民周建才笑着说。

  姜氏祠堂的修缮工程只是凤里老街改造提升工程的一部分,自11月上旬凤里村完成新一届党组织换届以来,新上任的党组织班子便围绕着老街改造提升,踏踏实实干起了“开门一件事”。

  据村里老人介绍,凤里老街过去一直是周边乡镇居民赶集、购物的集散地,热闹繁华。但近些年,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搬离老街,昔日的繁华难见踪影,加上老街上的房子大多是木质结构,经过多年的风吹日晒,年久失修,很多部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缺损,老街道路坑洼、排水不畅等和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频现,村民对老街改造提升的呼声强烈。

  凤里村新任党组织班子成员对老街有着深厚的感情,更懂得村民对老街的眷恋和不舍。换届工作结束后,新班子成员立即组织老干部、党员、乡贤和村民代表共商老街事宜。“那段时间,每晚都能在村里看到他们进进出出的身影,要怎么改造、用什么改造,各种问题他们说得清清楚楚,我们老百姓心里也更踏实了。”周建才介绍。

  万事俱备,开门便是干事。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新班子成员按照“一名班子成员、一个攻坚组、一抓到底”的原则,深入涉及改建的农户家中,把道理讲在前、关心放在前、疏导做在前,消除农户的顾虑和不良情绪。作为老街风貌改造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姜氏祠堂的改造工作一直是新班子关注的重点。祠堂周围原先有两处紧挨着的村民自建附房,对祠堂风貌改善影响很大。“我们很理解村民舍不得拆除附房的心,但为了能尽可能恢复祠堂旧日风貌,我们还是决定上门做工作,没想到,村民很配合。”班子成员郑英告诉笔者。今年70岁的姜凤羽老人,便是把家建在祠堂边的两户人家之一,这次祠堂修缮工作开始以来,老人面对着修缮祠堂必须要拆除的房子心有不舍,但经村班子成员耐心的开导,最终打开了心扉。

  有了村民的支持,有了可靠的改造团队,但最需要的改造启动资金曾一度成为新班子头疼的问题。“改造最需要的就是资金,但我们村集体力量实在有限。”凤里村党委书记周宣文介绍,为筹措改造资金,新一届班子成员分头行动,在镇干部的帮助下,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与市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保持沟通交流,最终争取到600万元的改造资金。“我们还通过网格群发布众筹消息、电话联系乡贤等方式,筹措改造资金。”周宣文介绍,为提升村民的参与感、认同感、幸福感,他们特地在老街的一角,立起了一面众筹红榜,最终吸引了乡贤、村民捐款35万元反哺家乡,如今老街上的乡贤馆、民俗馆已基本完工,街面老屋的修缮工作也已接近尾声。

  “前几天省里刚传来好消息,凤里村获评省历史文化保护重点村。下一步我们将擦亮这张‘金名片’,继续完善老街风貌,提升村容村貌,让老街焕发新生机,让凤里成为村民的安乐窝!”周宣文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