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小菌菇撑起“致富伞” ——记江山市虎山街道菌种制作专业户王成天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姜三忠     时间:2020-12-24 08:50:54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走进虎山街道双龙村菌种制作专业户王成天家,只见一排排、一层层菌种袋整齐摆放,他正为上门购买秀珍菇菌种的菇农作清点。“这里的菌种品质好、成活率高,出菇的品相也不错,好卖。”祎群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岳群说。

  现年66岁的王成天,曾当过赤脚医生、种过橘子。1985年的一天,他从广播里听到大桥镇有人种平菇的信息,便带上5公斤大米,慕名前往请教种植技术,当年就买回种菇原料600公斤。后来,又从菌种厂买来菌种,经过配料、拌料、装袋、灭菌、冷却、接种、发苗到出菇结束,初次种菇一年就有700多元的收益,抵得上当时一名公职人员一年的工资收入。尝到甜头的王成天,第二年扩大生产规模,投入了2000多公斤原料,收益达3000多元,增长了4倍多,以后逐年扩大规模,1994年达到顶峰,种了8万袋白菇。

  “食用菌种植是技术活,也是辛苦活,从菌种制作到出菇有10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王成天相告,以前种菇,整个生产过程全是人工操作,最辛苦的是灭菌,把菌棒放在铁桶里用土灶烧,在燠热的工作用房里忙活的整个人就像刚从水里上来一样。出菇的时候,每天凌晨3时采摘,再送到市场销售。

  经过多年摸索,王成天成了当时食用菌种植的“土专家”。1988年,他参加市食用菌办公室组建的辅导员队伍,负责原源口乡菇农种植技术培训,当年帮助100多户菇农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第二年还被评为“优秀农民技术员”。1991年,在王成天的带动下,60多户菇农种下20多万袋食用菌,户均增收2500多元。1993年,他被评为“江山菇王”。

  为了让菇农提早种菇、提早上市,卖个好价钱,培育菌种就得提前到七八月份进行,而制种要求保持恒温,24℃至25℃温度最适宜菌种的繁殖,但七八月份正值高温季节。1997年,王成天投资近3万元,买来5台空调装在菇房里,在我市第一个用空调来提前供应菌种,于1998年被省科协评为“农村科技示范户”。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是正途。自从走上种菇致富的道路以后,王成天除了带动本村农民种菇外,主动到碗窑乡、凤林镇等地举办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受培训的学员达1000余人。从此,“菇王”的名声也“飞”向外地,近年来,先后有江西、四川、安徽、河南等地的40多名外地学员慕名前来学习。这些外地学员学成后,成了各地食用菌种植的“火种”,带动周边农民种植食用菌,推动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随着我市食用菌生产向工厂化发展,王成天也将目光投向了专业菌种制作上。为减少风险,他在出售菌种之前都要做出菇实验,从接种到菌全部走白,需要55天,一年这样的出菇实验要做好几次。除了向全市100多户菇农提供白菇、猪肚菇、秀珍菇等菌种外,王成天制作的菌种还销往江西、江苏、安徽、上海、福建等地。王成天说,他喜欢研究菌菇,希望通过发挥特长制作菌种,只要还能做得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