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传承老手艺 坚守老味道——江山市张村乡秀峰村茶油浓香四溢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杨晨 萧杭     时间:2020-12-15 08:57:46    「我要投稿

  入冬后,是土榨山茶油的好时节。近日,记者走进张村乡秀峰村,一股茶油的清香扑鼻而来,循着油香来到村里的江石榨油作坊,只见作坊负责人周江石不停地忙碌着。

  秀峰村目前还保存着数家古老的手工榨油坊,每年秋冬季,榨油坊就一派繁忙。手工榨油坊沿用烘焙、碾磨、上甑、过蒸、抟饼、开榨等传统工序,压榨出的山茶油浓郁醇香。“这家作坊已有50年的历史了,我承包了18年,用的是老一辈传下来的手艺。”周江石说。

  手工榨茶油是一门古老的民间手艺,光是操作流程,细数下来就有1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由手工完成,稍有不慎,就会少出油甚至不出油。周江石介绍,榨油要先将茶籽晒干,放进机器里破碎后,再放到锅里炒,炒的时候也有讲究,时刻注意把好关:炒得太焦,榨出的油就会发苦。炒好以后,还要放到磨里磨过,然后放到蒸笼上蒸,最后包成一个个油饼,才能榨出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8年的榨油经验让周江石深有体会:“手工榨茶油很辛苦,从早上4时起床,要忙到晚上10时左右,一天能榨1000多公斤的油。”  

  在种植中,除了辛苦的劳作外,气候与油茶树的产籽、出油息息相关。油茶树喜温暖、怕寒冷,要求有较充足的阳光,否则只长枝叶,油茶籽结得少,含油率还低。同时,要求水分充足,年降水量需在1000毫米以上。不过,如果花期时遭遇连续降雨,会影响授粉。

  “今年天气好,茶籽普遍丰收,加上各地收购的茶籽,我们家作坊能榨70吨左右的茶油。”周江石说,如今人人注重绿色环保,特别是在饮食方面,讲究原汁原味、无添加,茶油营养价值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符合现代消费者的需求,成了粮油市场上的抢手货。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张村乡旅游,如何推广茶油成了秀峰村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全乡目前有2万多亩油茶,秀峰村就有3000多亩,每年榨出的茶油有1万多公斤。”秀峰村党支部书记张淑华说,村里将继续扩大油茶的种植面积,保持传统的榨油方法,保证原汁原味,“现在的茶油是纯绿色食品,越来越吃香。只有传承老手艺、坚守老味道,才能让茶油走得更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