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人才回村添动力 绿水青山变“金山” ——江山市四都镇金山村新任班子满腔热情谱写致富曲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宋超     时间:2020-12-07 08:40:32    「我要投稿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面对村庄发展的难题,今年,四都镇金山村村民郑良明毅然放下河南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的企业,回村挑起了村党总支书记的重担,带领着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招商引资、盘活山林、完善村庄基础设施……班子成员们怀揣着满腔的干事热情,将村子里的绿水青山逐渐转变为致富的“金山”。

  “‘红美人’就像它名字一样很娇嫩,现在叶片开始有点发黄了,需要尽快施肥打药。”初冬时节,是橘树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时期,一大早,村干部便把镇农技人员请到村里的种养殖产销基地,给新引进的特色果苗——红美人“问诊把脉”。依托市级相关项目的资金支持,2019年金山村动工建设种养殖产销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200多万元,占地面积46亩,包括8个鱼塘和1000多株特色果苗。可是,由于村里缺乏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尽管种好了“梧桐树”,却始终没有招引到合适的“金凤凰”,基地也一直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应。

  “在外地了解到,别人的村庄发展得很快,而我们金山村却发展比较慢,我作为一名党员,在外面挣到钱了,回报家乡也是应该的。”得知家乡发展面临的难题后,在郑州担任江山市河南商会副会长的郑良明放下在外经营多年的企业回到村里,一心一意为家乡谋发展。“无论在外漂泊的时间有多久,故乡都是我的根,十分希望家乡的经济能够发展起来。”

  盘活村里的闲置资产是村庄发展的基础,但小山村里的项目如何才能打动客商落户?经商多年的郑良明有着敏锐的商业“嗅觉”,通过将种养殖基地与物业大楼整体打包,对项目经营可行性、收益率进行深入分析,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制订出一套既有投资吸引力又能保障村集体经济利益的招商方案。于是,上任第一件事,郑良明便邀请客商到村里参观考察。

  “我们需要这样的客商,他有技术、有管理经验,项目由他来管理操作,能把整体效益提上去。目前已有多名客商来看过,光从上海的就有3批,有做农村旅游休闲观光的,有做民宿农家乐的,还有做医养结合的……对我们这边很满意。”郑良明相告。

  经过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翔实细致的介绍,该项目已与客商达成合作意向,目前进入招投标公示阶段。“做生意无非自己亏赢,但集体的、村里的事情,容不得一丝半点的马虎,不能亏。”郑良明心中有数。

  “我们村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思想解放,做事情踏实可靠,大家劲头很足,现在投资20多万元的泉目塘项目也开始动工新建了,我们看得出来这个班子很有决心。”村民郑水志打心底高兴。

  一步一个脚印,新一届党组织班子灵活变通又稳扎稳打的办事风格和对工作投入的满腔热情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对于村庄未来的发展,大家信心满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