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种高粱 酿好酒——江山市张村乡塔山村民增收致富有奔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严学明     时间:2020-12-04 08:42:23    「我要投稿

  近日,记者在张村乡塔山村连片种植的高粱地里看到,一株株挺拔的高粱排列在山谷间,深褐色的高粱穗子籽粒饱满。

  一旁的田埂上,塔山村党支部书记周方友带着几名村民,正在查看高粱的长势。“地里的高粱是酿酒的原材料,通过带动农户种植高粱,每亩可增加收入2000元左右。”周方友介绍。

  塔山村素有种植高粱酿酒的传统,在周边乡镇小有名气。今年以来,塔山村以实施“酒香谷”项目为契机,鼓励农户种植高粱,提高酿酒产量。截至目前,全村共有55户农户种植高粱,面积达300多亩。

  塔山村是个典型的山区村,面积6.9平方公里,共有380户1130人,六成村民外出务工。如何让在家的农户实现增收致富?村党组织班子着力推进“酒香谷”项目,通过免费提供村民高粱苗,邀请省农科院专家现场讲授种植技术,大力扩大高粱种植规模。周方友介绍,今年8月,村里第一茬高粱收割,等第二茬收割后,全年高粱平均亩产550公斤,销售价格每公斤4.4元。“本来有些田地闲置,现在村里发动大家种植高粱,这笔收入等于是额外的收入。”塔山村塔泉白酒作坊负责人朱小菊说。

  除了种植高粱促增收外,塔山村还全力发展白酒作坊,提升高粱酒加工能力。目前,村里已经有4个白酒作坊、50多名酿酒师傅。记者在塔泉白酒作坊了解到,今年以来,该作坊从本村村民处收购了1.5万多公斤的高粱,高粱酒的加工比例从往年的不到七成,提高到今年的近九成。眼下正是白酒加工销售的旺季,酒坊里3名工人天天忙碌不停。“今年天气较好,预计将收购2.5万公斤高粱用来酿酒,全年营业收入达70多万元。”朱小菊说。

  种高粱,酿好酒,村民增收致富有奔头。2019年塔山村村民人均收入约为1.9万元,今年,增加了种植高粱酿酒的收入,人均收入预计可提高到2.1万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