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江山市两千多亩白及喜获丰收 产量200多万公斤,产值逾2000万元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危岳 廖秀     时间:2020-11-19 08:52:52    「我要投稿

  11月9日,笔者在凤林镇凤溪村一中药材基地看到,市农业农村局特色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正在指导村民采挖白及。“初步估算,平均亩产有五六千斤,最高亩产量可达七八千斤,按照今年的市场价格,亩产值大概有5万多元。”看着一丛丛沉甸甸的白及,江山六禾中药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炎伟脸上露出了笑容,因为这片白及喜获高产,公司3年的精心培育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六禾中药材有限公司是我市中药材种植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不仅建有380多亩的白及种植基地,还有白及中药材加工厂。企业在自身不断扩大规模的同时,还为广大农户提供传授种植技术、垫付种植物资、统一提供苗木等服务,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同种植户签订合作协议,并保底回收。“种植户只要出劳力和地租,其他都由我们先行垫付资金给予支持。此外,为了确保种植户不亏损,我们还承诺以每公斤9元为保底价收购白及,如果当年的市场价高于每公斤9元,就按市场价收购。”陈炎伟介绍。

  由于技术上有指导,销售上有保障,还有市农业农村部门在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六禾中药材有限公司又采取统一供苗、供一投料、统一技术、统一加工、统一收购的“五统一”管理,我市广大农户吃下了定心丸,种植白及的积极性高涨。“市里出台的中药材产业政策非常优惠,特别是‘公司+农户’的模式更是让我没有后顾之忧。今年我试种了4亩白及苗,明年准备再扩种6亩。”坛石镇潭边村村民祝吉仙告诉笔者。

  白及为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干燥块茎供药用,有止血、抗菌、美容、消肿生肌等功效。我市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热量充足,降水充沛,温暖湿润,十分适应种植白及、黄精等中药材。随着中草药的广泛运用,市场需求量增大,草药的种植以人工种植为主。近年来,我市将种植白及中药材作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特色优势产业来抓,通过政策激励引导,企业帮扶等多方扶持带动,使白及中药材产业逐步形成“种、产、购、销”一体化链条。目前,全市白及种植面积已达2000多亩,产量200多万公斤,按目前市场价每公斤10-15元计算,产值可达2000多万元,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五统一’管理,更好地提高江山白及的品质,打响江山白及品牌,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市农业农村局特色种植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