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智”村有道 科技便民——江山市双塔街道天余村一“网”服务基层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红予 危波 周丽     时间:2020-11-04 08:37:17    「我要投稿

“老年人居家宝每个都有设备号,后台可通过设备号来追踪老人的位置,实时定位。”近日,在双塔街道天余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务工作者郑晓波打开“天余e家”后台,上面显示在线使用居家宝的村民已达到80%,数据还能详细分析佩带者行走的路线,定位精确到10米之内。 

  据悉,“天余e家”信息系统是2019年以来天余村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和智慧治村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其中居家宝云平台更是为独居老人、失智村民等编织起“无忧网”。随着该平台功能的不断完善,也让村级基层治理更加便捷、高效、亲民。

  郑晓波专门负责“天余e家”云平台的管理。他在后台为每个办理居家宝的村民输入亲情号码,并上门指导村民安装“天余e家”APP。经过细心服务,已为村民配备90多台居家宝。“每天我到村里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居家宝后台,看下使用情况。没及时使用的,我会电话联系他们。对于他们碰到的问题,我也及时上门帮忙解决。”郑晓波说。

  根据云上路线,可找到住在社稷坛小区的姜云,她是个智力二级残疾人。在她胸前醒目位置,挂了一个和手机一样的居家宝主机,它具有定位、一键亲情拨号和SOS求救三项功能。由于身体缺陷,过去姜云曾走失过多次,有次大冷天,甚至离家“流浪”到上余镇塘岭山区,6天后才被家人找到。居家宝云平台的使用,让姜云的家人省心不少,如今她的活动轨迹都可以在移动端“天余e家”APP中查到。

  村民江学富住在天余小区,是位被村民称道的孝子,他的父亲去世早,由母亲一手带大。几年前,母亲患了阿尔茨海默症,得知消息后,他马上辞去杭州的高薪工作,回家侍奉老母亲。如今,有了居家宝,给他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有居家宝挂在身上,看到上面的照片、电话号码、定位就会主动联系我们。此外,无论她走到哪里,我们只要打开手机,点击APP查看,就知道她在哪个位置。”江学富说。

  “天余居家宝这块,每年需要村集体投入4万元进行维护,费用不低。但总的来说,这个钱花得值,有了它,一旦出现村民走失的情况,我们第一时间就能及时掌握他的行踪,对其精准定位。”村党支部书记柴子明表示。

  除了居家宝可以帮助找到走失的村民外,“天余e家”系统还具备许多其它功能,方便村级基层管理。针对村里出租户比较多、管理比较难的问题,“天余e家”APP设置有出租房管理系统,实现房东和租户的有效管理;在党建工作上,在外的天余村党员能通过这个APP,同步参加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党组织生活不中断;在民生工作中,村民如果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直接在APP上反映、求助,并随时查看交办进度……此外,系统还对村级治理的诸多事务进行整合,同时结合遍布全村的27个监控摄像头以及全市第一家村级智慧信息中心,实现了村级基层治理更加便捷、高效、亲民。

  “如今,我们在与民沟通、为民服务这块工作上更加顺畅,村民对村两委的工作比以前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基层工作也容易了不少。”柴子明相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