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建设清廉江山】大桥镇:扎紧“小微权力”篱笆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鹏     时间:2020-11-04 08:36:35    「我要投稿

  搅拌水泥、浇筑墙柱、拆卸木板……近日,记者来到大桥镇陈家村文化礼堂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映入眼帘。

  陈家村文化礼堂总投资350万元,建筑面积108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地基浇筑,正在进行柱子的浇筑作业,进度达到30%,预计年底完工。“礼堂是陈家村重点项目,工程的进度、质量等情况成了村民关注的热点。”大桥镇纪委书记周明法相告,为了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该镇广泛宣传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把村级小微权力“晒”出来、用权过程“亮”出来。针对礼堂建设工程,陈家村成立工程监督小组,通过日常督查、填报工程监督日志等方式,全程参与工程决策、招投标、验收等关键环节的监督。

  “文化礼堂是我们村的民生工程,该工程严格按照村级民主决策‘五议两公开’,照图办事,便于群众监督。通过扎紧扎实‘小微权力’篱笆,不但预防了镇村干部违纪违规,还加快了项目建设。”陈家村党总支书记徐深辉说。

  村民皆为“监督员”,处处盛吹清廉风的现象不仅出现在大桥镇项目现场,在大街小巷、房前屋后也是屡见不鲜。在大桥镇各村,村民可随时阅览村规民约、了解干部职责、查看工程进度……通过党委、政府主动“晒”出的小微权力清单,扮演着“监督者”“参与者”“受益者”等角色,助推“清廉大桥”建设。

  年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质询会上,大桥镇因为“村级工程建设中存在管理不到位、工程款支付不规范等问题”受到质询。为进一步规范村级工程管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大桥镇党委制定一系列整改措施,加强源头治理,明确村级工程项目公开机制,通过村务公开栏、“江山一家亲”公众号,建立完善《关于规范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监督管理的意见》等系列制度,最大范围公开信息,全过程、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提高群众获得感。

  “镇党委通过织密基层监督网络,督导各村严格执行《小微权力清单35条》,执行‘三务’公开、‘三资’管理、低保救助、宅基地审批等事项,做到‘清单之外再无权力’,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大桥镇党委书记刘泽华相告。

  “接下来,镇党委将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推动干部作风大优化、服务大提升,加快清廉村居建设,打通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刘泽华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