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茶香托起创业梦 ——记江山市清漾景区石柯茶社负责人周中原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施诸葛珉 徐露     时间:2020-10-21 08:40:25    「我要投稿

  昨日,笔者来到位于江山市石门镇清漾景区的石柯茶社。时值中午,不少游客在此小憩,一杯香甜的仙霞石柯,加上一份香脆的江山薯花,便能让游客度过一个安静闲适的午后。

  笔者看到,茶社内摆放着不少江山传统手工艺品,精致的竹编工艺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一路游玩,我们看到这家茶社设计得很有特色,就进来歇歇脚,还品尝了仙霞石柯茶,清香甘甜。”外地游客王德兴说。

  临近傍晚,送走了最后一波游客,茶社负责人周中原这才空闲了下来。周中原曾是石门镇清漾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当大学生村官的日子里,他对这里的人文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着兴趣的不断提升,本就心怀创业梦想的周中原,萌生了一个以清漾为窗口,展示江山特色文化的想法,并于2016年创办了一家名叫“斗牛社”的传统工艺品店。

  万事开头难。当周中原打算辞去稳定的工作独自创业时,家人很不理解,领导和同事中也有不少人劝他慎重考虑。但怀揣创业梦想和乡土情怀的周中原还是毅然决定辞职。在小店开张后,周中原才真正体会到了创业的不易。“一开始,店里的生意不好,自己唯一的想法就是怎么才能让店‘活’下去。”由于资金不足,人手也不够,跑市场、看店铺只能周中原一个人亲力亲为,导致刚开业时,他的很多想法、创意都很难实现。但是凭着一份推广家乡特色的初心,周中原坚持了下来,慢慢地小店有了盈利,有了回头客,身边有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让周中原开始规划小店的下一步发展。

  一个偶然的机会,周中原在一次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活动中接触到了仙霞石柯茶,于是一发不可收拾喜欢上了这片小小的“绿叶”。

  该茶是由仙霞山脉中一种珍贵植物“多穗石柯”的嫩叶精心制作而成的天然植物茶,已有千年的茶饮历史。由于仙霞石柯茶历史悠久,又是江山的特有茶饮,周中原马上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积极奔走于仙霞石柯茶原产地、市农业农村局、浙江大学茶学系茶叶研究所,详细了解该茶的历史、文化、功效。在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的指导下,周中原于2018年创办了石柯茶社,并与市多穗石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负责仙霞石柯的宣传和销售。

  据了解,仙霞石柯采摘种植基地在保安乡,深加工基地在凤林镇,体验店石柯茶社在石门清漾景区内,目前已拥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公司主打袋泡茶、曲毫茶、小罐茶三大品类,茶社每天都有着不错的客流量。今年以来,茶社已销售三大品类茶60多万元。

  “一入清漾‘误终身’。我因为对清漾的历史文化感兴趣,才想到以清漾为窗口,展示家乡的传统工艺、美食。”周中原打趣地说,打造仙霞石柯品牌,也是为了推广江山的特色茶饮,让更多人从石柯茶中受益。“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品牌推介会、电商直播等形式,继续扩大仙霞石柯的知名度,并计划成立一家新公司,深度融合清漾文化、江山特产、景区业态,传承江山传统文化,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