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小羽球撬动大产业——目前江山市拥有全国65%的市场份额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宋超 毛武俊     时间:2020-10-16 08:43:32    「我要投稿

  昨日,在贺村镇山底村新建成的文化礼堂内,工作人员正对场地做最后的清理、调试,呈现一派忙碌景象。与普通的文化礼堂不同,这里还是一座羽毛球馆。占地面积880平方米的文化礼堂内,规划了4块羽毛球比赛标准场地,被设计成了文体合一的多功能综合体。

  走进干净整洁的场馆,灯光柔和而不刺眼,由木质地板叠加专业比赛胶而成的地面踩上去很舒适。“对于羽毛球馆来说,吸音效果很重要。我们村文化礼堂的吸音板是专门采购的,窗、顶灯也全部改造过,降噪吸音性能极好。”山底村村委会主任周利荣介绍,10月16日至18日,以“四方来贺·羽动江山”为主题的四省边际羽毛球邀请赛在此举行,将有来自浙闽赣皖四省的16支队伍参赛。

  近年来,我市羽毛球企业通过引进新工艺,不断提高竞争能力,积极开拓国内外销售市场。目前,全市拥有羽毛球生产及配套企业55家,加工网点300多个,从业人员2万余人,销售网点遍及北京、广州等国内大中型城市,拥有全国65%的市场份额,产品远销韩国、东南亚、日本、丹麦等国家及地区。江山羽毛球,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我市羽毛球行业龙头企业——江山市航宇文体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分拣机正根据羽毛的形状、粗细、弓度进行精细分选。激光选毛、插毛、扎线、上胶……一只质量过硬的羽毛球,需经过20多道工序才能进入市场。目前,航宇公司有自动化生产线12条、产品型号60多种。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让产品在耐打性、精准度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选毛、拉线等工艺都是以机器化、全自动的方式进行,通过‘机器换人’,羽毛球的质量和生产效率得到了提高,也能更好地打入中高端市场。公司现在每年产量在100多万打,产品以中高档为主,出口韩国、东南亚地区。”航宇公司办公室主任陆晓燕介绍。

  从小作坊到大工厂,从传统生产到“机器换人”,从加工制造走向品牌制造,江山羽毛球企业集群正强势崛起。羽毛球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文体赛事经济不断发展。羽毛球夏令营、羽毛球特色教材、羽毛球培训班……羽毛球衍生产业日益丰富;全国企业羽毛球赛、浙江省首届体育社团运动会羽毛球赛、浙江省首届女子体育节羽毛球赛、浙江省第七届羽毛球俱乐部联赛、“一带一路”中非羽毛球国际友谊赛等一系列赛事相继在江山举办,进一步打响了江山羽毛球产业的知名度。

  “羽毛球制造是我市体育产业的重点内容,我们将做好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以承办四省边际羽毛球赛为契机,以体育赛事拉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一地三区’建设贡献体育力量。”市体育局局长吴正荣相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