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林庆柱:一颗猕猴桃圆了“小康梦”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周伟超     时间:2020-10-12 08:34:02    「我要投稿

  近日,江山市神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庆柱一刻也不闲着。“猕猴桃怕旱、怕涝也怕风,眼下我市猕猴桃销售正如火如荼,但还是大意不得,必须小心对待。”

  江山猕猴桃是我市的一张“金名片”,但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要吃上一颗这样酸酸甜甜的猕猴桃,其背后经历着种植户们多少的辛劳和汗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林庆柱30多岁回乡从事猕猴桃行业,带领家乡人共同增收致富的故事是典型的“江山人故事”。

  前不久,林庆柱取得省“老乡话小康”农民故事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一开始,他们叫我去参加比赛,我是犹豫的。”在林庆柱看来,自己的工作普通而平凡,故事也不曲折。“农民身上的故事有什么好讲呢?又有谁会愿意听呢?”架不住塘源口乡领导的“三顾茅庐”,林庆柱最终决定参赛。“他们希望我把江山的猕猴桃故事宣讲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江山猕猴桃,我意识到这不单单是为了自己,而是为全市猕猴桃产业,代表江山所有猕猴桃种植户去比赛、去发声。”

  要将江山猕猴桃故事、江山三农人的小康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抱着这个想法,林庆柱开始认真准备起来,将自己的“猕猴桃梦”一字一句写在纸上、印在脑里。为了完美呈现江山的猕猴桃故事,林庆柱对演讲稿不断修改,反复斟酌用词用句。“我想讲的内容,不仅仅是自己的‘猕猴桃梦’,更是江山人的‘猕猴桃梦’,必须要用最恰当的方式将它讲清楚、说明白。”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7月24日,带着自拍杆上台的林庆柱,用自己的“猕猴桃梦”打动了评委和嘉宾,成功取得江山市“大花园里话小康”三农故事大赛暨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第一名。

  为让更多人听到江山三农人的故事,在三农故事大赛结束后,我市相关部门多次组织专家团队,对参赛的故事进行甄选、对参赛选手进行辅导,林庆柱也因此受益。就这样,逐字逐句地斟酌,一丝不苟地精心设计,“猕猴桃梦”再次打动人心。8月28日上午,在“大花园里话小康”2020年衢州市三农故事大赛中,林庆柱不负众望,拿下大赛一等奖,被选为衢州市两名代表之一,前往省里参赛。

  9月2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浙江省2020年“老乡话小康”农民故事大赛在嘉兴平湖举办。赛场上,林庆柱凭借生动的叙述、沾满“泥土味”的故事,得到在场嘉宾和评委好评,最终仅以0.59分的微弱差距与一等奖失之交臂,获得二等奖(总成绩全省第三)的佳绩。

  “这次比赛,我碰到了很多选手、评委和朋友,他们听完我的故事后,都说下次买猕猴桃来找我。”简单的几句话,让林庆柱激动不已。通过比赛,林庆柱也意识到,猕猴桃种植户除了需要默默耕耘,提高产品质量,也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我将继续在宣传上多下功夫,讲好江山猕猴桃故事,努力提升江山猕猴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当问起对于江山猕猴桃产业的未来发展期许时,林庆柱表示自己目前仍在探寻,希望找到更适合江山发展、更具江山特色的猕猴桃品种,让江山的猕猴桃更加出彩,“现在,市猕猴桃协会正向着打造中国南方猕猴桃集散中心的方向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江山猕猴桃产业一定会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