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民宿经济让江山农民在家门口鼓起“钱袋子”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钟昊原     时间:2020-09-28 10:28:40    「我要投稿

  落地窗、无边泳池、秋千,北欧风的庭院里栽满了各类花草藤蔓;院子外面,大片稻田随手一拍便是“大片”……这是日前笔者在江山石门镇江郎山村民宿——山田花舍见到的情景。这家刚开业两三个月的民宿,如今已声名远扬,积累了一大批回头客。“现在基本上每天能接待两三批散客,像前段时间的音乐节,几乎天天爆满。”民宿负责人周春伟开心地说。

山田花舍

  山田花舍的成功,只是江山市民宿业蓬勃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江山市出台了多项支持民宿、农家乐发展的政策,全面提升民宿品质,推动民宿富民发展,培育打造“衢州有礼·江郎阙里”民宿品牌。此外,针对江山市游客“游>住”的情况,为了让更多游客游在江山更住在江山,江山市进一步加强对乡镇旅游资源的有序开发与规划,对每一块土地进行重新编号、组合,以更好地发挥地方优势,积极引导乡村旅游项目与资源要素有机结合,把全市域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布局,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经营,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统筹推进。在全市域谋划布局下,江山市涌现出了一批乡村旅游精品民宿、农家乐。

山田花舍

  距离山田花舍不远的烟霞山庄,是江山市最早建起的一批民宿。“我家就在江郎山脚下,改造成民宿后还可以结交更多朋友。”2015年,60岁的毛双凤得知江山市关于民宿补助的政策后,开办民宿,靠着周到的服务和美味的菜品,很快积攒了一批回头客。为了更好地满足旅行团游客的需求,毛双凤夫妇在山庄里种植了5亩药食两用的栀子花,在承包的毛竹林内养鸡、种板栗,还挖了鱼塘,专门为游客提供自家养的鸡、鸭、鱼和各色有机蔬菜。游客们的好评让烟霞山庄的生意越来越好,时常出现客房和客餐供不应求的状况。遇到客房爆满的状况,毛双凤夫妇也不忘向游客推荐周边的民宿,通过抱团经营,让更多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烟霞山庄

  民宿经济的发展,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把钱赚。“2015年以前,村民都是去外面打工挣钱,但随着我们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大家纷纷回归办起了农家乐或民宿,选择在家门口挣钱。”塘源口乡洪福村党支部书记张扬东介绍,全村现有34家民宿、9家农家乐,去年共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农家乐民宿营业收入达5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5万余元。

西坡·箬山

  优惠的支持民宿发展政策,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围绕“旅游富民”的目标,江山市出台《加快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江山市民宿提质富民扶持奖励办法》等扶持政策,引导有投资意向的工商主体,参与民宿、农家乐综合体建设。福农山庄、高塬红、阿依乐薰衣草庄园等优质农家乐综合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保安西坡·箬山、石门云端觅境、廿八都归也·仙霞驿等越来越多的高端民宿落地江山。截至目前,全市已有民宿经营户800多户,其中金宿1家、银宿4家;省级四星及以上经营户(点)15个;总床位数已达1.1万张、餐位数5.3万个,农家乐旅游村(点)66个。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