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实施惠民工程 补齐民生短板——江山市峡口镇定村村打造移民幸福新家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危岳 毛奕阳     时间:2020-09-25 08:37:47    「我要投稿

  走进峡口镇定村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近500米长的街道和一幢幢排列有序的崭新楼房,住宅小区绿树成荫,房前屋后花卉盛开,胡柚树上硕果累累。走进农家,妇女们要么在忙着加工旅行包,要么就是在分拣、包装猕猴桃,一派繁忙的景象。

  定村村是个移民新村。近年来,该村坚持以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为出发点,按照“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的发展定位,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和村民意愿,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项目资金,不断加大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一个又一个惠民工程,成了移民新村的新亮点。

  过去,由于地势偏低,每年汛期雨水一旦增多,定村村街面就会造成积水现象。2017年,在市农办支持下,村里投资130万元,实施雨污分流提升工程,在主要街道两旁建设两条下水管道,让雨水和生活污水分流,解决了雨污合流和汛期水溢街面现象。

  除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定村村还从村庄基础建设上下功夫。2018年起,在市移民办扶持下,该村先后投资近200万元,实施村庄亮化工程、风貌提升一期项目和移民智慧村居工程,安装户外大屏、改建停车场,解决了路灯老化、灯光不亮、村民夜间出行不方便和停车难题。实施完成的移民智慧村居工程,更是为村里60岁以上独居老人家中安装一键报警终端,并安装了全村安防监控系统。

  民生项目的不断完善,让移民村百姓的幸福感不断提升。定村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并不满足于现状,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找“短板”,集思广义补“短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使惠民工程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其中,引水渠入村工程是村民们的多年夙愿,大家希望能像移民之前那样,村庄有溪流清水流过。今年6月,在市水利部门支持下,这一工程己动工兴建。

  “我们将朝着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一地三区’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推进惠民工程建设,计划在市移民办和体育局的支持下投资300万元建设定村村移民体育健身中心,把我们这个移民村建成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样板村。”村党支部书记郑世华相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