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改造设施 文化融入——美丽茶园建设让江山裕松农场变花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危岳 柴珠根     时间:2020-09-07 08:44:06    「我要投稿

  9月2日,笔者走进市裕松家庭农场峡里风美丽茶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垄垄绿绸带般的茶树,扑鼻而来的淡淡清香,沁人心脾。在一幢徽派建筑风格的茶厂内,几名员工正在制作红茶,整个厂房内弥漫着浓浓茶香。

  近年来,我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江山大花园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的美丽茶园,其中浙江省生态茶园1家、衢州市美丽茶园3家。这些美丽茶园集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农事体验于一体,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实现“盆景变风景”,让美丽环境催生出“美丽经济”。而作为我市规模茶园之一的裕松家庭农场,正是其中的代表。

  裕松家庭农场创办于1990年,依托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连片开发、集中管理,现有茶园面积700多亩,其中茶叶新品种基地300多亩、改良种植200多亩,主要品种有龙井43、浙农117、乌牛早、白茶等,年产成品茶65吨,产值800万元。农场负责人王裕松介绍,此前由于茶场已有30多年的历史,硬件设施相对落后,生态环境质量有待提高,2016年在市农业农村部门指导下开始创建美丽茶园。

  在创建过程中,该农场按照“有主体、有基地、有加工、有展示、有品牌、有文化”的标准,借鉴省内外美丽茶园建设的先进经验,投资75万元对老茶园进行改造美化:铺设石砌茶园通道500多米,建造了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蓄水池,新建了两幢仿古木屋和一座游览观光桥,在茶园中套种马家柚、水蜜桃等果树200多株,并引进滚筒杀青机、烘茶提香机等先进机器设备,安装了自动喷灌系统和防虫灯。同时对原有的旧厂房进行改造提升,把茶文化元素融进了品茶室。

  经过两年的创建,峡里风茶园达到了规划科学化、建园梯层化、路网水泥化、路旁绿树化、梯壁留草化、用水灌溉化的要求,于2018年顺利通过了“衢州市美丽茶园”验收,成了我市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标准茶园。如今的裕松家庭农场,曲径通幽、绿树成荫,一派秀美迷人的茶园风光,成了乡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创建美丽茶园,能够培育土壤肥力,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增强茶园涵养水源和防御病虫害功能,改善生态环境,提高茶叶产量和质量。”谈及创建美丽茶园的好处,王裕松高兴地说,“我打算加大投资,进一步完善茶园的基础设施,将更多的茶文化融入茶园建设,把茶园变成美丽花园,打造成浙闽赣边际茶文化休闲旅游示范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