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菜品标准化 督查促落实——江山市清湖街道餐饮业拒绝“剩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泽标     时间:2020-08-21 09:13:20    「我要投稿

  8月18日,清湖街道食品安全监管办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光盘行动”专项督查活动。督查人员前往辖区中旭酒店进行暗访督查,随后对“光盘行动”做得不到位之处进行指正,力争打造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示范性标杆酒店。

  随着古镇开发、美丽乡村创建等工作的不断深入,清湖已成为许多游客“打卡之地”,辖区餐饮店雨后春笋般出现。为杜绝餐饮店出现“舌尖上的浪费”,清湖街道从引导商家打破陈旧观念上做工作,在菜品标准化上下功夫,组织辖区128家餐饮店负责人,认真学习《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倡议书》和衢州市文明办向市民发出的“培养节约习惯 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并发放宣传单1500份、宣传海报101份。

  “全面推进‘光盘行动’、杜绝浪费,街道将紧盯大型酒店,树好标杆,做好示范引领,让‘光盘’成为就餐标准。”清湖街道负责人表示,将以开展“衢州有礼、清湖有你”有礼指数“八个一”进村庄、进商家、进企业等活动为契机,引导餐饮店改变“多点多挣、少点少挣”不良观念,严格控制菜品份量、数量,创新推行“一人食”“小份菜”“半份菜”的菜品标准。菜品标准采取电子屏幕、墙报板报、图文展板等方式,在各餐饮单位最显眼处进行张榜公布,以便顾客挑选,确保就餐方便。

  “以‘零泔水’为标准,有重点地对营业餐饮店进行跟踪暗访督查,督查结果将直接与‘文明餐饮’‘有礼餐饮’‘星级餐饮’等考评相挂钩,以督查手段倒逼整改落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该街道负责人介绍,通过鼓励各商家积极引导顾客“因人点菜、适量取餐”,把“光盘行动、杜绝浪费”作为点餐就餐“第一标准”,做到不铺张、不浪费。目前街道已开展督查活动13次,整改商家39家。

  除此以外,清湖街道还鼓励商家创新管理举措,以收取“浪费押金”,推行“光盘打折”“光盘有送”“节约奖励”“节约返券”等方式,促进顾客自觉“光盘”、自觉打包、自行遵守,全面营造“节约不丢人、浪费才可耻”的良好氛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