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滚动开发项目 壮大集体经济——江山琚源村“消薄强村”有新招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危岳 萧杭     时间:2020-08-13 09:04:36    「我要投稿

  “村两委干部要以原来的党员网格联系好结对农户,每个月必须走访到位……”8月11日,在张村乡琚源村,村党支部书记周日洪就如何巩固“消薄”脱贫、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等开展“头脑风暴”,并对党员扶贫结对等事项进行再布置。

  琚源村距离市区38公里,由琚丰、寺下、白达三村合并而成。由于交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村里贫困人口较多,是省级贫困村。通过推进项目开发、发展集体经济,如今的琚源村,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村集体年收入从0.5万元猛增到35万元,更是一举跨入“江山市文明村”行列。

  在绿水青山中“淘金”,利用项目开发达到“消薄强村”之目的。近年来琚源村积极争取各类补助、帮扶资金近千万元,充分挖掘利用好当地山场、溪流资源发展集体经济。2012年投资450多万在毛沉山开发了300亩猕猴桃基地,转包种植后,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2017年,投资180多万将原本闲置的溪滩改建成石斑鱼养殖基地,转包养殖后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5万元;村里发展乡村旅游,投资49万元对历史悠久的琚源古名寺进行修缮对外开放旅游,同时使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2018年,投资190多万建造的物业经济综合楼已经竣工,今年又投资110万的琚源渔村配套工程正在招投标中,这两个项目每年又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

  一手抓集体经济,一手抓脱贫富民。2014年该村流转了300多亩的梯田,进行复垦平整,专门用于种植白茶;2015年通过引进特色种植的方式,开发了300多亩覆盆子种植基地,可为村民带来300万元以上的收入。

  有了收入后,琚源村还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村里先后建造综合办公楼、文化礼堂、廊桥凉亭、休闲广场游步道、自来水站等,一改“差乱脏”局面,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的琚源村,蓝天白云,青山环抱,溪水潺潺,一幢幢楼房依山而建,盘山公路蜿蜒曲折,村前村后绿树成荫,各色鲜花开满路旁,猕猴桃基地果实累累,清水池里水欢鱼跃,一派景美人和新气象。“琚源村现在环境大变样,空气好,水又清,经常有游客来玩,每天吃着农家菜,他们住上十天半月也不会厌烦。”村民郑水月说。

  “比起一些富裕村,琚源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才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村里每年会有30多万元的固定收入,我们要把这些钱用在为民办实事上,做大做强村里的石斑鱼清水养殖场。同时,结合乡村旅游,开发好梯田夯土墙屋,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休闲旅游,助农增收。”谈起今后村庄的发展,周日洪信心满满,心里已有了新的发展蓝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