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发展物业经济 深耕休闲旅游——江山后坂村捧起生态“金饭碗”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姜三忠 王璐姗     时间:2020-08-06 08:47:34    「我要投稿

  山涧溪水潺潺,随处可见的竹林郁郁苍苍,从山脚延伸到山顶的梯田层层叠叠,古朴端庄的夯土墙,经过修缮后的泥土房,面貌焕然一新,黛瓦青砖,田园古韵。近日,记者在保安乡后坂村箬山自然村看到,总投资1亿元的“西坡·箬山”项目一期工程即将完工,室内装修及外部景观打造已经完毕,水电工们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预计本月下旬可试营业。

  “西坡·箬山”项目是“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12个产业项目之一,一期项目由西坡民宿集团租用后坂村箬山自然村的24栋闲置夯土墙房屋,规划用地200亩,通过房屋修缮、庭院和景观改造,按照白金级民宿标准打造精品民宿,改造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

  箬山夯土墙建筑群依势而建,错落有致,流淌着自然之美。为保护生态人文,延续历史文化,2013年,箬山夯土墙建筑群被纳入江山市第五批文保单位,乡政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50万元,对部分年久失修的房屋进行了保护性修缮。

  “我们村由箬山、石鼓和原来的后坂3个村合并而成。2011年以前,村集体经济薄弱,经营性收入还不足7万元,如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经达到37.6万元。”后坂村党总支书记张建禄相告,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5倍多,这得益于聚力发展物业经济,通过将部分原先废弃、闲置的旧房回收,改建成物业经济用房,出租给民宿和农家乐经营户,仅石鼓民宿接待中心、新综合大楼和心连心服务站这些物业经济用房,每年就可为村集体带来28.6万元的经营性收入。目前,村集体投资800万元的物业经济用房也已经完工,正在对外公开招租,预计今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有望突破50万元。

  除了发展村集体物业经济,后坂村还致力于营造“宜居、宜游、宜业”的乡村休闲环境。箬山自然村有180余亩的古梯田,常年仅有20多名年迈老人居住,大片梯田面临闲置荒废。为此,该村盘活原有低效农业,通过集中打造连片油菜花海,已连续5年举办“箬山油菜花节”,年均接待游客7.5万人次。自新一轮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后,在乡政府牵头下,按照每亩450元的租金将所有土地集中打包流转,年租金收益达8.5万元。土地集中流转后,鼓励农业生产主体开展高山有机农业种植,并开展订单式营销,亩均收益从原先的400多元提高到1500元以上,经营业主雇用当地村民开展绿色种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享受到了田租和务工双重收益。

  优越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更多的游客,也带动了民宿经济发展。对此,村民柴光子颇有感触。过去,柴光子主要以砍毛竹为主,做一些毛竹的粗加工,一年下来收入不到1万元,2008年,他将自家的老房子进行改造,在仙霞国家级森林公园景区开起了鼓溪民宿。如今,游客越来越多。“现在不用出去打工,在家就能赚到钱。绿水青山给我们带来了实打实的经济效益。”柴光子相告,今年夏天,前来入住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预计年收入可达15万元。据了解,在后坂村,像鼓溪民宿这样的民宿经济蓬勃发展,现有农家乐(民宿)18家,客房95间,床位161张,直接带动村民就业80余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