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农技专家深入田间支招—— 江山市1.5万亩水稻稻飞虱虫害得到控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赵晨 宸柯 玉莲     时间:2020-08-04 08:58:54    「我要投稿

  今年受长“梅雨”季及多对流天气影响,我市稻飞虱迁入量较大,再生稻和迟熟早稻发生稻飞虱严重虫害。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植保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粮大户、植保合作社和农户开展防治工作。

  在清湖街道十村村建富家庭农场,迟熟早稻出现了大面积倒伏现象,不少稻秆上停满了密密麻麻的稻飞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枯黄、死秆等现象。

  “10天前就发现稻田里有不少稻飞虱迁入,这段时间我们开始了早稻抢收,尽量减少损失。”农场负责人徐建富介绍,今年农场共种植了1400多亩早稻,500多亩迟熟早稻已进入收割期,受稻飞虱影响,产量下降40%以上。

  在石门镇郎峰村一稻田里,植保技术专家正在查看稻飞虱防治情况。这里种植的再生稻目前正处于抽穗灌浆期,专家在前期查看时发现,稻田出现了稻飞虱大量繁殖的情况。经过前期防治,稻田、水渠等地能看到大片死去的稻飞虱。“这片稻田7月28日防治过一次,虫量已得到控制。接下来还要定期检查,看虫卵是否继续孵化。如果虫量大的话,还得继续防治。”市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稻飞虱是一种常见的稻田害虫,主要通过吸食稻株汁液,造成稻株受损,阻碍水分、养分传输,甚至会导致水稻死亡。此次迁入我市的稻飞虱,主要以褐飞虱为主。今年全市共有1.5万亩水稻受其影响,主要以再生稻和迟熟早稻为主。

  “我们要求种粮大户对迟熟早稻、单季稻及连作晚稻的秧苗,全部进行一次防治,尽量减少损失。”市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相告,我市自7月28日起开展稻飞虱防治,虫量已基本得到控制,接下来还需检查是否存在未孵化虫卵,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防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