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首战告捷,打响征迁“当头炮” ——写在城南新城征迁签约清零之际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冬云 郑雯倩     时间:2020-07-31 08:52:02    「我要投稿

  盛夏江城,骄阳似火,激情澎湃。同样火热的是城南新城土地征迁现场:众多党员干部奋战一线,他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辛勤的汗水,全力演绎“速度与激情”的征迁大片……

  7月30日凌晨1时8分,随着清湖街道蔡家山村宅上自然村童方高户,在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书上签字按下红指印,至此,7月1日启动的城南新城征迁工作实现签约清零目标,打响了全市征迁专项行动的“当头炮”。

  首战告捷,旗开得胜。城南新城征迁战役的胜利,得益于我市打破传统征迁模式,大力变革征迁工作体制机制后所迸发的强大威力;得益于领办单位迅速行动、迎难而上,全身心、满负荷投入而形成的强大合力;得益于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冲锋在前,勇担当敢作为所汇聚的攻坚之力。

  机制创新,一个班子抓到底

  城南新城征迁为何能取胜?

  “要改变以往单打独斗、零打碎敲的不利局面,全面调整征迁工作体制机制,实行大兵团作战、成建制压进,强势推进重大征迁项目快速清零!”市委书记童炜鑫在城南新城征迁誓师大会上的讲话振聋发聩。

  土地是一个地区发展最重要的要素之一,当前整个江山城区、工业经济的发展却被征迁这个“拦路虎”所制约。近年来,我市虽然花了很大的力气,但一些重点项目区块征迁遇到极大的困难,推进情况总是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最主要的还是江山传统的征迁模式、缺乏战斗力的征迁体制难以适应形势,必须狠下决心,对原有的征迁体制进行全面调整,建立高效、科学的指挥体系,采取“大兵团”推进的作战方式,推动征迁工作提质、提速、提效。

  站在全市征迁工作的高度考量,我市统筹建立“征迁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一办五组+部门包干网格”一条龙指挥体系,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领导小组双组长,常务副市长任总指挥,一个班子抓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从源头上杜绝乱开政策口子、乱破政策底线等情况发生。

  “以前做征迁,往往是个别牵头单位单打独斗,征迁进度慢、效率低。”城南新城项目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指挥部又下设“一办五组”+10网格,是此次征迁的“新事物”,也是征迁工作“主力军”。“一办五组”即现场办公室、政策法规组、应急维稳组、宣传报道组、执纪监督组、联合执法组;10网格即10个领办部门各自领办7至8户的征迁任务。“一办五组”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市教育、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住建、财政、民政、资规、司法、清湖街道、经济开发区等10部门深入对应包干网格,全力做好征迁工作,积极促成被征收户签约腾空、房屋拆除。

  部门领办,一个步调走到底

  “郑卫卫户签约,经济开发区领办的8户全部‘清零’!”

  “司法局最后一户签约!”

  “民政局已完成任务!”

  ……

  征迁工作启动后,“城南新城征收攻坚群”好消息不断,各领办单位迅速进入状态,全身心、满负荷投入战役,他们迎难而上“显神通”,晒成绩、比进度、争先进,掀起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热潮。

  征迁常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城南新城征迁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此次城南新城征迁项目涉及山海协作三期2#区块、宅上区块、十六底区块等3个区块72户房屋,征收总建筑面积29391.82平方米。虽然体量不大,但其中相当一部分户主已是熬了多年的拆迁户,一些被征收户总觉得“再拖一会就赚了”,征迁工作难度很大。

  “我们十分理解和支持城市规划建设,也感谢开发区的贴心服务。”7月4日下午,清湖街道七斗村毛墩自然村郑卫卫户在完成签约后,还不忘对征迁小组表示感谢。至此,经济开发区领办的房屋征收户全部完成签约,率先实现清零。

  功夫在诗外,努力蕴其中。早在攻坚前,开发区就组织干部学习征迁政策,钻研业务,全面抓牢政策“法宝”。挑选精干力量组成5个工作组,由“一把手”牵头、班子成员领办,深入被征收户家中,与其促膝谈心交朋友,算好征迁“经济账”,立体式开展工作。

  7月6日司法局领办的签约户实现清零;7月7日清湖街道、民政局、住建局领办的签约户实现清零,捷报频传。

  7月15日清晨,清湖街道七斗村两户被征收户的房屋同时被拆除,至此,市司法局领办的7户被征收户实现签约、腾空、拆除“三清零”。这7户中有两户还未入户详查,对房屋征收较为抵触。接到任务后,该局第一时间选优配强工作队伍,成立“1+7+1”工作组,“一把手”带领班子成员、工作组“5+2”“白+黑”轮番上阵。“工作组里,有的是女儿要高考的父亲,有的是父亲生病住院的儿子,在家人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最终还是选择了工作……”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7月16日,民政局也实现“三清零”……

  自攻坚行动以来,10个领办单位变成10个征迁网格,各自领办征迁任务,与“一办五组”通力协作,放弃假期、放弃休息,奋斗在征收工作一线:被征收户白天不在家,他们就晚上上门;闭门不见的,他们就反复上门,直到被征收户愿意见面;不理解政策的,他们就耐心解释……在走访、接待完群众后,每日的会商研判分析、协调解决各类问题更是让指挥部夜如白昼。

  党员冲锋,一鼓作气干到底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我郑重表态,服从大局,带头签约;带领村两委干部投身征迁,全心工作……”征收工作启动后,七斗村党支部书记周洪亮当着村民代表的面作出承诺。他爽快地完成签约、腾空房屋、上交钥匙,在村民中树立了榜样,作出了表率。

  八旬老党员郑水祥了解征收政策后,第一时间让儿子联系工作人员,准备好房产证、社保卡等材料,顺利完成签约……完成签约后的郑水祥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劝说儿子郑有明加紧跟上,完成签约。

  除他们外,老党员陆振法、年轻党员郑锋等人,率先完成征收签约,带头签订承诺书。“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先签!”是此次征迁中最响亮的声音、最感人的话语。

  从市领导到一线组员,从机关干部到普通党员,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盯着同一目标而率先垂范、努力付出,为城南新城征迁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正是有着这样一群配合政府工作的群众和理解群众的征收干部,才让城南新城征迁工作得以快速推进。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17时30分,城南新城山海协作三期2#区块、宅上区块、十六底区块集体土地房屋征收项目已签约72户、腾空71户、拆除68户,签约率达100%、腾空率达98.6%、拆除率达94.4%。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