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乡村振兴讲堂既要“土味”又要“鲜味”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金戈     时间:2020-07-29 08:43:40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江山中专教师的乡村振兴讲堂“空中课堂”受到农民朋友的好评。据悉,该讲堂推出的课程既接地气、带土味,又融入了不少时尚元素,“鲜味”十足,不仅指导性强,又通俗易懂、生动活泼,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

  讲堂要有“土味”,紧接地气。乡村振兴讲堂主要对象为农民,他们多数上了年纪,知识水平不高,不喜欢高深枯燥的理论,越简单实用、越“土”的大白话,他们才听得懂、听得进。如衢江区就没有邀请专家学者,而是直接邀请本地的民宿经营业主和家庭农场主当“老师”,让他们畅谈创业体会和“酸甜苦辣”,这样的讲座可信可亲,效果更好。所以讲堂要接地气,一方面结合村庄实际,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和需求,设计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授课内容,比如乡村旅游、农房风貌提升、乡风文明等内容;另一方面邀请当地“土专家”“田秀才”,用方言、百姓听得懂的话语,为农户答疑解惑、传授种养殖技术。这样,学习内容浅显易懂,群众易于接受,才能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讲堂更要有“鲜味”,紧跟潮流。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返乡创业,新鲜事物层出不穷。如柯城区万田乡的村播学院就聚焦“村播”这一时尚行业,通过培养农民主播、带动一个产业链人员就业,把更多农民培养成“带货达人”,使“村播”成为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人员就业的新经济。在乡村振兴讲堂中,也要勇于传播新鲜事物,邀请新业态就业创业人员讲课,讲一些时下热门的新职业、新技能,帮助农民更新思想理念,鼓励有兴趣的农民朋友学习直播等新技术,运用抖音、快手、B站等新平台,开拓新的致富渠道。

  群众点单,专家上“菜”。只要用心找准群众的实际需求,提高教学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把课堂讲得入味,就能真正把乡村振兴讲堂办成老百姓“坐得住、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好”的讲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