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推进项目征迁 培育“四有”农民——江山市石门镇“溪心”讲堂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若婷     时间:2020-07-28 08:54:10    「我要投稿

  “听完课,我为自己的目光短浅感到惭愧,只以为征迁会损害我们的利益,没有更长远地去看,如果镇南片区发展起来,整个乡村面貌将会焕然一新,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村民。”近日,石门镇溪底村村民代表毛志勇这样表示。

  原来,该镇党委书记在衢州市级3A乡村振兴讲堂——“溪心”讲堂上与村民代表们谈起了“阳光征迁八讲”,围绕镇村两级发展蓝图,通过凝共识、消顾虑、展未来,统一镇村干部思想,做到政策清、思想通、人心顺。

  近年来,石门镇的征迁项目多、任务重,尤其集镇村是征迁工作的重点村,先后实施了通景公路、江郎山居、集镇建设用地征迁等。村民对失地保险、补偿标准等征迁政策了解少,存在抵触情绪,导致征迁工作难以推进。去年,该镇借助乡村振兴讲堂向村民讲明白“征迁那些事”及“征迁后如何发展”,并结合征迁前、中、后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最终形成“阳光征迁八讲”课程。

  赵庸正是该镇泉塘村22村民小组组长,集镇西街道路改造涉及他组里5户村民,仅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就全部签好。“‘溪心’讲堂给村里工作带来了实效,现在涉及征迁的工作,几乎不用镇村干部协助,各组自己就能高效完成。”泉塘村党总支书记赵金华相告。

  “2017年通勤公路项目征迁560亩,用了30天;2018年江郎山居项目征迁535亩,用了25天;2020年镇南片区项目,征迁180亩,仅用了3天,创造了项目征迁的新速度。这主要得益于我镇‘溪心’讲堂的‘阳光征迁八讲’,让群众了解征迁,使征迁工作阳光、透明,群众从不理解到支持。”该镇乡村振兴讲堂负责人王群相告。

  除助力项目征迁跑出加速度,“溪心”讲堂还为村民育出致富新引擎。“作为一个新农人,在确保品质的同时,也要做好农产品宣传,打响品牌,优化包装,做到精细化。就拿雪藕面来说,去年我们专门请日本设计师设计外包装,并针对不同年龄段做了不同的设计。儿童的外包装可爱、精美,成年人则相对精致、稳重。目前市场反馈非常好,顾客接受度有了明显提升……”7月初,在“溪心”讲堂上,太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琪为征迁后有意向做农特产品的村民,详细讲解如何做好农产品的运营。

  土地征迁后,农民身份有了新变化,“溪心”讲堂适时推出的就业培训、产业转型等课程,让更多的群众成为有知识、有素养、有技术、有奔头的“四有”新农民。今年以来,围绕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该镇以村播培训、婺剧表演、乡贤授课等为载体,开拓群众眼界,提升发展意识,教授群众变手机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共有320多人新注册抖音号、淘宝店,开展石门镇特色农产品直播销售,目前比较成熟的“乡土网红”多达30余人。单单雪藕面这一产品,就在直播带货等线上销售渠道实现销售额200多万元,是石门农特产品“爆款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