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因地制宜 拓宽渠道——前墩村多措并举厚“家底”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刘小平     时间:2020-07-22 09:13:01    「我要投稿

  近日,塘源口乡前墩村智能化猕猴桃园区对外公开招租,目前到现场实地查看及电话咨询表示意向的人员已有5个批次。“待园区出租后,不仅可为村民增加就业机会,带动村民增收,同时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前墩村党支部书记柴元林表示。

  前墩村猕猴桃园区总投资195万元,早在2017年就由村里自主开发建设,于去年3月完成。截至目前,园区总面积达28亩,连栋大棚10368平方米,单体大棚3103平方米,整个园区充分利用自然地理优势,配备自动化遮阳、喷灌、监控等设施,眼下园区内已种植猕猴桃20亩。前墩村正通过示范园带动猕猴桃种植这一新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2016年,前墩村被列入省集体经济薄弱村,全村204户616人,共有耕地面积1000亩、林地面积10483亩,经济收入以猕猴桃、油茶、高山茶叶、蔬菜等为主,村集体增收渠道狭窄。为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难题,该村多措并举,力拓增收渠道:通过科学开发资金资源,投资光伏小康工程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6万元;依托现有集体资源,去年盘活集体建设存量用地,在村口建设居住小区,经过地基选址、土地整理、公开有偿选位等过程,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47万余元……

  另外,前墩村还积极探索服务经济,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服务,通过委托流转农户闲置失管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村集体转包给种植大户获取管理服务费用。目前,全村规模流转土地面积140亩,投入种植中药材元胡,在其生长后期套种水稻,增加经济效益。此举既提高土地使用率,又能大力发展中药材等产业经济,最终达到农户有租金、家门口就业、村集体收服务费等增收目的,实现多方共赢。

  经过乡、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如今,前墩村实现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工作目标,成功“摘帽”。今年以来,该村还积极参与投资柯桥—江山山海协作“消薄飞地”项目,5年内每年可获得5万元租金收入。“‘村不强则民不富,民不富则心不安’。我们将保持大干快进的态势,继续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好办法,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使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进一步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柴元林相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