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环境美村 农旅富村 文化兴村 早田坂村“变身记”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鹏     时间:2020-07-09 08:39:48    「我要投稿

  房屋错落有致,农家乐民宿开门迎客,文化广场上黄发垂髫怡然自乐……近日,记者来到大陈乡早田坂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气息扑面而来。

  “早田坂”一词在江山方言中带有些许“荒野”的意思,近年来,通过环境整治、发展经济及文化等举措,该村的环境更靓丽了、生活更富裕了、文化也更充实了,早田坂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环境整治 提升村庄“颜值”

  说起早田坂村的变化,就不得不提到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此前,村中心有400亩田地处于荒废状态,全村居住环境大打折扣。

  “2017年我当选村支书后,村里定下了改善环境、发展经济、充实文化的‘三步走’目标,把高标准农田改造当成第一个大项目来做。”该村党总支书记成建明回忆道。为了改善环境,他和村两委其他成员一起积极向上对接,获得市农业农村局支持的投资700万元,对400亩田地进行清苗,迁坟80穴,并采取党员联户的方法,以“改造为民、改造靓村”为突破口,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在流转协议书上签下字。

  田地成功流转后,该村快马加鞭地进行高标准改造,并于2019年基本完成。土地平坦、沟渠纵横,400亩荒废田地一改之前荒凉之状。村里更借着高标准农田改造完成的契机,谋划实施田园观光项目,种下油菜、格桑花、荞麦等作物,又由种粮大户林发忠进行承包,进行示范型彩色水稻种植,田园风光初现。

  环境变美在农田,也在寻常百姓家。2019年,早田坂村作为我市7条党建示范带之一,获得1200万元投资,对农户房屋进行外立面设计、庭院改造、围墙美化及道路“白改黑”等。改造后的美丽乡村,移步见景,步步皆景,风景被“装”在了农户家里,幸福挂在了农户脸上。与此同时,该村还投资30多万元,在古樟树、廉心湖畔、党建示范带上安装彩色投影灯,村庄夜间呈现一场彩色灯光秀,全村由内而外散发着新魅力。

  发展经济 鼓起村民“钱袋”

  在增“颜值”的同时,早田坂村两委还积极带领全体村民走上致富增收的道路。“我们依托丰富的农业特色产业资源,实施‘一村一品’,成功打造江山市杨梅特色村,让村民从杨梅上获得第一桶金。”成建明相告,村里有300多亩杨梅,注册“江山龙珠”品牌,通过举办杨梅节不断打响品牌,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

  走在村主干道上,道路两侧的农家乐不断映入眼帘,村民们借助优美的环境,靠卖风景、卖土味,喜迎八方宾客。“近年来,村里游客不断增加,我的农庄常处于爆满状态。”早田坂农庄负责人介绍,去年农庄的营业额达30万元,实现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村里现有农家乐、民宿10家,既鼓了村民的‘钱袋子’,又带动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成建明说,看到近年来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村里计划对载入世界历史地图的天然溶洞“龙嘴洞”进行开发,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充实文化 丰富村民“里子”

  环境变美了,经济发展了,全村的“面子”足了,早田坂人对“里子”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站在村文化广场上,西面有篮球场、儿童乐园,北面有文化礼堂、农村书屋,南面有党建长廊,浓浓文化气息迎面扑来。

  2018年,争取上级资金200万元改建了村文化礼堂,村民的文化生活有了质的提升,台上歌舞戏剧、箫笛唢呐频繁上演,台下掌声不断。“文化礼堂一直是村民的文化阵地,我们成功上演了‘我们的村晚’等大型节目,村文化礼堂也被评为省五星级文化礼堂,见证了本村文化的繁荣,也提高了本村的知名度。”成建明相告。

  学习自我救护、陶冶礼孝文化、掌握农事技术,每天都有村民徜徉在该村农家书屋浩瀚的知识海洋中;习党章、学党史、认楷模,党建长廊成为村民茶余饭后追忆前贤、憧憬美好明天的好去处。村里不光有徐宝雅等退休教师义务教村民书法,还有村民自发成立的腰鼓队、排舞队等,村民在家门口享受着一道道“文化餐”,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早田坂发展成效初显,未来的道路依旧任重道远,我们将做精做透‘美丽乡村+旅游’文章,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对于未来,成建明信心满满。村庄变美了,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早田坂人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一起努力,大步前行在奔小康的征程上,更好的日子就在前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