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村庄变景区 发展休闲游 长山源村引来“活水”壮大集体经济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若婷     时间:2020-07-02 08:48:57    「我要投稿

  走进石门镇长山源村,成片的荷田里,莲叶田田,荷花盛开。村里的危旧民居摇身一变成了“口袋公园”,旱厕升级为星级公厕,夜晚路灯通明,美丽乡村的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和过去相比,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带着社区的党员前来学习,也想把我们的社区打造出特色。”7月1日上午,在长山源村学习的双塔街道文苑社区党总支负责人告诉笔者。

  长山源村2008年由长山、理余、马车坳、达社、张家源五村合并而成,当时这里是一个负债累累的薄弱村,村集体经济主要依靠生猪养殖,经济落后、环境恶化等问题较为突出。“并村之初,村集体有36万余元的外债,我们村也因此被认为是经济上的穷村、生态上的黑村、班子上的弱村,是镇里有名的薄弱村。”村党委书记柴树林回忆道。

  山海协作工程的实施,为长山源村发展注入了“新活水”。2018年,杭州市江干区发改局和长山源村签订了山海协作结对帮扶协议,2019年,双方在项目协作的基础上,围绕打造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开展了多次对接。柴树林和村两委干部以及市经济技术协作中心相关负责人同杭州“亲戚”开展了一次又一次的头脑风暴。

  要引来金凤凰,就得栽好梧桐树。说干就干,杭州“亲戚”帮助联系设计单位,拉赞助、派干部,结合江山市的党建示范带项目,先后投入援建资金200多万元,实施了农房外立面改造、美丽庭院、花海景观打造等村容村貌提升项目,村庄变成了景区,农房变成了景点。

  有外援相助,还需苦练内功。2011年,位于长山源村的江郎山峡谷漂流项目因原经营单位经营不善,管理不到位,导致几经周转仍未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2018年,在江山、江干两地相关部门的积极帮助下,引进浙江灵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到村投资,不断完善项目主体,目前已吸引了4000多名游客前来体验,为村里的旅游经济打通“大动脉”。该项目还带动村里民宿(农家乐)的兴起,全村已有7家民宿(农家乐)。“下一步,我们准备打造多家中高端民宿,采取‘公司+农户+股份’的形式,带动周边村民创业增收。”灵泉公司负责人谈了今后发展计划。

  “一直以来,村集体经济没有稳定的增收点,‘造血’功能薄弱。如今,我们正围绕江郎山峡谷漂流项目,打造好配套工程,形成稳定的集体经济增长点。”柴树林介绍。目前,位于峡谷漂流处的640米游步道已经收尾,20余亩花海正在打造中……今年该村还将投资打造近40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的投入作为股份入股,每年村集体至少可收到分红20万元,促使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