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变废为宝 提升风貌——江山市坛石镇巧用资源推进拆后利用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严慧敏     时间:2020-06-24 08:59:55    「我要投稿

  废弃轮胎变身花盆,旧红砖砌成了“一米菜园”……6月22日,笔者在坛石镇上王村看到,原先农房拆后留下的废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用竹篱笆围起来的小菜园、用轮胎做成的花盆,整个村子生机盎然。

  近半年来,上王村借着坛石镇开展拆后利用示范创建工作的东风,全力推进农房拆后利用工作。“因为资金短缺,我们一开始心里也没有底。”上王村党支部书记郑银宝介绍,村两委商议后决定依托本村丰富的竹资源,用好拆后留下的废弃材料,发动村民参与拆后利用改造。

  “在我们村,村民是拆后利用工作的‘评议员’,也是拆后利用的‘设计师’。”郑银宝告诉笔者。在组团联村成员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主动参与拆后利用的村民越来越多。300平方米的墙体绘画、300平方米的竹篱笆点缀、100多株苗木、6个竹制畜舍……只用了15天时间,一条既保留村庄原始风貌又具有地域特色的500米拆后利用示范线建成了,外墙喷漆、轮胎装饰等系列工程基本上由村民完成,总预算控制在5万元以内。

  无独有偶,本着“原生态、回得去”“景在村中、村融景中”的原则,该镇郭丰坞村也开始了拆后利用改造。郭丰坞村原本布局较乱,村内公共活动空间不足。为此,该村充分利用拆后空间,利用现有材料,改变村庄布局。“像这个‘生态停车场’,由原先的3个连片旱厕改造而成,平整土地用的小石子是拆房子留下来的废弃材料。”坛石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村还在停车场周边开辟出一个“微型健身园”,实现了场地功能“1+N”转变。“现在这一片,可是我们村里的‘网红地’,大家都喜欢来。”正在锻炼的村民笑着说。

  初尝拆后利用的“甜头”后,该镇更加注重挖掘本地特色,从“颜值”“内涵”双提升、“内力”“外力”双驱动的角度出发,以“美感”“质感”“幸福感”三感共建为目标,推动各村拆后利用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坛石镇拆后土地利用面积46735平方米,利用率达70.3%。

  如今,该镇各村拆后利用新招迭出,借用竹子、石头、木桩、旧瓦片等资源开展工作。潭边村洋桥溪周边农户拆除了原有的附房空间,开展庭院绿化美化,建起了生态型家园;占村村用砖砌成“花样一米菜园”,为赤膊墙添上了墙绘,打造“大山里的新农村”……“我们将继续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做好拆后利用工作,真正实现‘花小钱办大事’的目标。”坛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