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锦鲤“敲”开致富路 ——记石门镇锦鲤养殖基地负责人饶建新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露     时间:2020-06-23 08:37:26    「我要投稿

  “这是一条极品丹顶锦鲤,通体雪白,头部正中有一块血红圆斑,真的与众不同。”“还有这条精品黑纹龙锦鲤,你看它的墨质,亮如漆黑如炭。”……近日,笔者来到石门镇新群村锦鲤养殖基地,基地负责人饶建新正热情地向客商介绍观赏池中的锦鲤。

  饶建新的锦鲤养殖基地位于新群村下安自然村,周边水稻耕地和农作物产区交替排布,百亩林地化身“天然氧吧”,数条山间溪流蜿蜒经过,水质清澈,是名副其实的水净、气净、土净的“三净”之地,为水产养殖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2008年,饶建新承包了房屋周边15亩土地开始试养泥鳅、草鱼、鲫鱼等水产,他潜心钻研,很快掌握了鱼苗繁殖的方法,那几年培育的鱼苗也取得了大丰收。可遗憾的是,随后几年水产养殖户大多开始自主繁殖,外购鱼苗需求量骤减,2017年饶建新的鱼塘开始出现亏损。

  危机也孕育着商机。一次偶然的机会,饶建新来到龙游某锦鲤养殖场,在与业主多次交谈后,他看到了商机。饶建新立即动身前往杭州、宁波、嘉兴等城市,考察观赏鱼的品种和价值。经过多次考察和市场调研,了解到养殖高档锦鲤虽然投资大,但收益高,他决定养殖高档锦鲤。

  2018年2月,饶建新辗转各地引进了红白、大正、昭和、绯泻等9个精选品种,近1000尾锦鲤种鱼开始试养。因为有近十年的水产养殖经验,3个月后,饶建新成功培育出近4万尾鱼苗,这让他兴奋不已。此后,清杂草、投饲料、增氧……他事事亲力亲为,不管天气如何,每晚9时、凌晨3时、清晨6时,他都坚持定点巡塘,鱼苗在他的精心照料下茁壮成长。

  闲暇时,饶建新时常在微信朋友圈分享锦鲤的生长动态和养殖心得,不少水产养殖户和经营者留言询问。很快,饶建新养锦鲤的事情便在本地水产养殖圈内传开了,锦鲤成鱼还没开售便吸引了一批潜在客户。2019年8月,他自主繁殖、培育的第一批成品锦鲤以每公斤40元的价格开始对外销售,3个月内全部售完,盈利近20万元。尝到甜头后,饶建新信心倍增,趁热投资40多万元新增4个选育池和养殖池,对锦鲤苗种选育进行深入探索,开展规模化亲鱼选繁和鱼苗养殖工作。

  除本地经营户外,不少外地顾客也慕名而来。“我在上饶经营一家花店,也是锦鲤爱好者,这次专门开了小货车过来,方便选购完直接拉回去。”来自江西的王女士相告,其养殖的锦鲤品种丰富、环境适应力强且价格实惠,渐渐在观赏鱼市场打响了知名度,积累了稳定的客源。

  如今,该锦鲤养殖基地占地面积已扩大到37亩,是我市规模最大的锦鲤养殖基地。基地内鱼池、通道、庭院等基础设施美化提升工程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预计可在7月中旬完工。据饶建新介绍,基地现有种鱼隔离检疫、常温育苗、成鱼优化、亲本培育等8个室外养殖池和选育池,养殖近80万尾锦鲤,预计今年产值达70万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