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吴亨法:治河防汛“两不误” ——“我是河长”系列报道(6)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红予 吴鹏 彭果     时间:2020-06-22 08:47:32    「我要投稿

  随着汛期和新一轮强降雨天气的到来,我市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我市的一名河长,保安乡龙溪村党支部书记吴亨法近期也变得忙碌起来,做到治河和防汛“两不误”。昨日,笔者来到该村,一同体验和感受吴亨法的日常工作。

  龙溪村位于保安乡南端、仙霞山脉龙门岗脚下,与廿八都镇浔里村相邻,紧挨205国道,因黄井坑、箬坑、仙岩等地山溪所汇成的龙溪而得名,龙溪全长3.5公里,流经龙溪村的4个自然村。又由于村里世居的蓝氏畲族,还保留着许多由夯土所制、富有民族特色的民居,这其中有部分房屋无人居住,墙体出现裂缝,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进入汛期后,每逢降雨天气,吴亨法就会开启24小时值班制,对辖区内的山塘水库、河溪、危房等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巡查。“汛期到来,我们每天要对村里各所夯土房屋及其周边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依山而建的房屋,可能会遭到泥石流或山体滑坡影响,泥墙会被冲毁掉。”在箬坑自然村,吴亨法边查看村民巫日友的老房屋边说。据了解,该处老房为夯土墙结构,被相关部门鉴定为D级危房,目前已无人居住。

  龙溪村辖区有着小竿岭水库,该水库毗连廿八都和保安两个乡镇,绵延两公里,连日强降雨导致该水库溢洪。吴亨法担心溢坝的洪水冲毁河道,当天下午,他第二次来到小竿岭水库堤坝下巡河,强劲的水流打湿了吴亨法的衣裳。“雨下大起来了,我们晚上还要再来检查。”吴亨法相告,主要怕水库溢洪以后,造成河道塌方,形成其他的自然灾害。

  自担任龙溪河长以来,吴亨法认真履行管、治、保“三位一体”职责,做好河道日常监督管理。为防止河道塌方,近几年,该村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以环境保护为抓手,还陆续投资300万元用于河堤加固和两岸绿化。

  “龙溪在村民眼里就是母亲河,我们一定要把它管好,不能让它受到污染。而村民的护河行动从来没有间断过,基本做到垃圾不落河。”吴亨法相告,有时村里部分河段发生塌方,村民也会主动进行修缮加固,护好这一方江山港的源头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