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江山市上余镇念好村级监察“紧箍咒” 核减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48万元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罗楚燕 周晓飞     时间:2020-06-19 08:29:05    「我要投稿

  “目前,228户农户的上报补贴面积与实际耕种面积不符,核减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222.55亩、补贴金额2.48万元。”这是上余镇村级监察工作联络员上岗后交出的首张成绩单。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4月24日,上余镇18个行政村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58名村级监察工作联络员在同一天上岗。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的第2天,镇监察办立即组织上余村、塘岭二村两个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全体联络员,参与后庄、下城淤、岭阳等3个网格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现场抽查复核工作,抽查发现176户农户存在上报补贴面积与实际耕种面积不符的问题。4月28日,上余镇监察办向镇农业农村办下发监察建议书,提出3条整改建议,督促落实问题整改。“监督不是挂在嘴上,而是要体现在行动上。通过这次现场监督抽查,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村级监察工作联络员,真的要勤走、勤看、勤听,哪里有问题就要深入监督,哪里有风险就要提前监督,我们监督到位了村里的问题就少了。”塘岭二村的监察联络员感慨道。

  类似的情况在其他村也同样存在。李坪村、木车村和塘岭一村针对耕地矛盾纠纷较多、申报补贴面积与实际耕种面积不符等问题,在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下开展自查自纠,最终核减以上3个行政村共52户农户补贴面积60.96亩,核减补贴金额0.68万元。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涉及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村级监察联络员一同参加抽查复核工作,让监督一杆子插到底,更能体现监督实效。”上余镇监察办负责人表示,从表面上看,此次监督核减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与补贴金额;更进一步看,这是村级监察联络员上岗参与监督、敢于监督,是监察职能向基层“最后一公里”延伸的具体表现,也是为了确保惠农补贴资金能更精准发放。

  在“小康决胜年”推动下,上余镇始终把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作为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扶贫领域专项监督与乡镇基层业务“两手抓”。通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交叉检查、日常抽查、常态化督查等一系列主动监督活动,从上到下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近期,该镇又把全镇18个行政村划分为上余片、大溪滩片和塘岭片3个片区,定期召开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例会,突出片区差异有针对性地完善片区分工指导,强化监督履职绩效考评,逐渐形成市纪检监察协作片区、镇监察办、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村下属网格“四级”联动的网格监督体系。

  监督永远在路上。今年,上余镇围绕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三大征迁任务、中心工作开展“线上+线下、认真+较真”的常态化监督,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为监督“支点”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积极践行“衢州有礼、清廉先行”提升有礼指数、倡导廉政文化,为深入推行衢州市“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