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融化三十多年隔阂 搭起父女重聚桥梁 ———石门镇干部真心真情关爱低保户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子宵 徐林风     时间:2020-06-17 08:34:35    「我要投稿

  “外公,只要您愿意,以后就和我们生活吧!”“好,好……”一名老人眼含热泪,嘴里不住地说着好,转身又握住石门镇计生干部徐晓琴的手,“谢谢你啊,谢谢你……”6月14日,发生在石门镇金炉村的这一幕让村民为之动容。

  老人名叫郑德祥,今年80岁,是低保救助对象。他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夫妻俩育有一儿一女,生活虽不富裕,但也算是儿女双全。可是后来,其妻子、儿子在几年间相继离世,让这个家庭不再完整,生活也一度陷入困境。本以为至少还有女儿可以相依为命,可是因为父女俩平时缺少沟通,女儿成年离家出走后就再未回来过,这一走就是30多年,其间杳无音讯。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石门镇每名在职在编干部职工都挂联了几户需要帮助的农户,徐晓琴也挂联了6户。在了解了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后,郑德祥的境遇引起了她的关注。

  郑德祥的家位于金炉村的半山腰上,因为是泥木结构的老旧房屋,又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域,村里多次动员他到山下村里安排的地方生活。虽然下了山,可每当天气稍有转好,郑德祥又会跑回家。6月11日上午,徐晓琴几人在前两次“扑空”的情况下,第三次来到郑德祥家,劝说其下山居住。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家中只有一盏电灯、一张老式旧床、一张桌子,看着老人空荡荡的房子,徐晓琴百感交集。在登记相关信息时,她发现老人和她父亲同龄,便以女儿的角色耐心劝导老人,最终获得了老人的信任,同意下山,搬到村集体房屋中居住。将老人安全送到居住地后,徐晓琴等人还帮老人缝被套、铺床铺,又和村干部一起带老人去信用站取低保金作日常开销,还联系好煤气店老板,帮老人配置了煤气灶和煤气等生活设施。

  “30多年了,没有再听到有人叫我爸爸了。”在和村干部交流时,老人反复念叨这句。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帮老人安置好已是中午,回到镇里后,徐晓琴开始四处寻找老人女儿的下落。30多年了,老人只记得女儿姓名、出生年月和住在杭州市临安区的大概地址。因为之前有一名大学生村官和徐晓琴共事过,后来考去了杭州市临安区,她当即与其取得联系,请该同事帮忙通过老的计生系统,查找相关信息。对方又辗转通过其他同事,问到了老人女婿的联系方式。当天下午,徐晓琴拨通了郑德祥老人女婿的电话,劝其过来看看老人。一番长谈得到对方的肯定答复后,徐晓琴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6月12日,徐晓琴又为老人送去米、油等生活用品,教他正确使用电饭锅,让其安心居住在安置点,并将已联系上其女儿女婿的消息告知老人,还当场和老人的女婿进行视频连线。看到这感人的一幕,在场的人纷纷红了眼眶,老人更是握着徐晓琴的手一直道谢。6月13日晚,徐晓琴联系上老人的外孙女,对方表示第二天要回来看望老人。徐晓琴又立马联系村干部,将村里的定位转发给对方。

  6月14日是星期天,徐晓琴和村干部一大早就来到老人住处,把刚送来的煤气灶安装完毕。由于担心老人不会用,徐晓琴就手把手教老人使用。当天上午,郑德祥的女婿一家人回来看望老人,并向徐晓琴和村干部表示感谢。临走时,一家人牵起郑德祥的手,决定将老人接走一起生活,享受天伦之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