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创新“3331”模式 打造一镇一特色 江山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再提速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徐荣飞     时间:2020-05-21 08:54:27    「我要投稿

  日前,在凤林镇凤里村村民周大伯家门外,新建完工的化粪池正等着市治水办和专家验收。“之前部分村民家中没建化粪池,污水直接随着雨水管道排进河里,污染比较严重。”凤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去年8月起,该镇正式开启“污水零直排”一期工程建设。目前已新建化粪池110个,10T终端1个,新建污水管网1000米,改造提升污水管道2600米。除此之外,辖区内饭店和机关食堂内的隔油池全部安装完毕,理发店的毛发收集器、洗车店的沉淀池以及卫生院的医疗废弃物预处理设施也已完成安装。

  除凤林镇以外,我市各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也在如火如荼推进。2019年以来,为攻坚治水难题,确保“一江清水出江山”,我市创新推出“3331”模式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在项目施工前、施工中及后期运维3个环节,分别邀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全程参与;在施工前、施工中及验收时三个重要节点,邀请部门专家全程参与;利用市长七大交办机制、现场培训验收观摩机制及每周现场督导机制三大抓手管控创建进度,精心培育“一镇一特色,一镇一看点”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品牌。

  “去年,峡口、大桥、四都和坛石4个镇评下了省级创建镇,江东工业园区和莲华山工业园区的工程通过衢州市级验收,还有22个生活小区通过市级验收。”市治水办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加快“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今年我市更是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纳入《江山市出境水水质提升保卫战实施方案》,计划全年投入创建资金1.36亿元,用于全市各镇、工业园区、生活小区的创建工作以及污水处理厂的改造提升工作。

  受疫情影响,前期工程进度落下了许多,为确保今年“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计划按期完成,市治水办倒排时间和计划,积极与各创建单位联系,排查并解决问题,每周下沉至各省级建制镇协商解决建设难题。自3月各项目复工以来,市治水办已邀请专家36人次,赴长台、清湖、石门、廿八都、凤林等乡镇(街道)指导建设工作,各乡镇(街道)已基本赶上建设计划进度。

  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结合美丽城镇创建工作,联合各相关部门,加快“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助力“一江清水出江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