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数据多跑路 监督更广泛 贺村镇掌上村务晒出“明白账”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张恺祺 陈俊     时间:2020-05-09 10:00:12    「我要投稿

  “这个月,我们村里的劳务支出是840元,听说镇里正在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村里还买了价值100多元的扫把等工具。”近日,贺村镇通贤村村民郑荣水翻阅手机上的村务公开信息,为老父亲“解读”本月村里的开支情况。

  “父亲虽然和我们在外地居住,但对村里的事情一直很关心。以前出门在外,每个月村里有哪些大事小事,我们也不是很清楚。现在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看到村里的‘明白账’,实在太方便了。”郑荣水说。

  郑荣水所说手机上的“明白账”,就是通贤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郑超伟每月在各个网格微信群里上传的村务公开信息。日前,贺村镇举行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启动仪式,在45个行政村成立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并聘请131名同志担任联络站成员,推动监察监督体系向基层拓展延伸,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

  此次,通贤村监委主任郑超伟受聘为监察联络站站长。对于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这个新岗位,郑超伟并不陌生:“以前我们叫村务民情监督员,现在是村级监察联络站联络员。”为进一步夯实村级基层基础,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杜绝“微腐败”问题滋生,早在2019年初,贺村镇纪委便成立村务民情监督员队伍,村务民情监督员就像“探头”和“哨兵”,把监督工作延伸到“神经末梢”,有效监督村级“微权力”规范运行,保障群众的合法利益。每月15日之前不仅要在公开栏张贴村务公开信息,还要将公开的信息上传到本村的“江山一家亲”公众号中,然后将公开情况发送到村民群,接受群众监督。此项工作就是村务民情监督员的重要工作内容。

  自推行“小微权力清单35条”以来,该镇将公开栏张贴的“三务”公开情况从“板上”复制到“掌上”,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形式和内容,因地制宜拓宽公开渠道,改变公示上墙无人看的局面。让村级事务得到更加广泛的监督,通过村民在手机端的浏览和转发,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群众监督不跑路。

  除用好掌上“公开栏”,晒好“明白账”以外,村务民情监督员“转正”成村级监察联络员后,村两委干部廉洁履职、村集体工程项目建设和扶贫、民生、扫黑除恶、村集体事务管理等有关工作,都属于村级监察联络员的监察范围。村级监察联络员作为乡镇监察办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更加凸显,立足监督、协助、宣传、报告的职责定位,当好“参谋员”“监督员”“联络员”和“宣传员”,稳步推进基层监察工作不断深化拓展。

  “村级小微权力11类35项是公开监督平台中的长期公开事项。村级监察联络员的设立强化了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有利于规范村级事务,真正做到依法依规办事,更方便群众参与,从而实现村级小微权力行使规范化、高效化和全程化监督。”贺村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毛谦华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