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完善设施 产业开发 定家坞村精准脱贫旧貌换新颜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危岳 戴雨薇     时间:2020-04-29 09:54:47    「我要投稿

  青山叠翠,风景如画,层林中掩映着一幢幢新楼,一条条水泥路在山垄田间延伸,路边围墙成了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党建长廊……近日,笔者来到坛石镇定家坞村,亲身感受到了这个昔日贫困村的新变化。

  定家坞村地处偏僻山区,交通不便,山多田少,全村580户中仅低保户就有39户,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不到5000元,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面对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差、村民收入不高的落后状况,村两委决定从抓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打好脱贫攻坚仗。近年来,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定家坞村通过精准施策,落实“造血”项目,加速了脱贫摘帽步伐,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不断改善。村两委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先后实施了劣V类水治理工程、村道水泥硬化工程、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公墓停车场、标准农田提升改造项目及农村宅基地整理项目等,今年投资1000多万元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预计8月可以完工。2018年,该村投资110万元着手兴建文化礼堂。如今,这幢面积240多平方米,集办公、文艺演出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楼已竣工并交付使用,成了当地最醒目的标志性建筑和村民的精神家园。

  在抓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村两委把脱贫攻坚的重点放在产业开发上,因地制宜找准“突破口”,开发新的增收项目。一方面,盘活原有山塘资源,实施承包经营,增加集体收益;另一方面,及时对先期完成的高标准农田进行流转承包种植,让村民早受益。此外,该村还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采用土地作价入股形式,连片开发了105亩的中药材黄精种植基地,今年该基地收入资金达13.8万元,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有效带动了低收入农户的增收。

  “我村将紧抓‘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活动契机,在上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通过经济发达地区部门企业的帮扶,变‘输血’为‘造血’,使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可持续增长,早日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将定家坞村打造成江山西南部山区的一个美丽大花园。”村党支部书记王嗣善对今后村庄的发展信心满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