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清湖街道春耕生产忙起来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泽标     时间:2020-04-15 09:04:08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在清湖街道东儒村东儒田畈看到,种粮大户毛林根正在直播早稻谷种,预计早稻种植面积470亩。

  “前期受天气低温寒潮影响,部分谷种腐烂,出芽率较低。在农业农村部门和街道及时帮助下,我们补种了谷种,稳定了早稻种植面积。”毛林根相告。作为清湖街道种粮大户,近10年来,他每年流转土地面积稳定在510亩。为让土地产生最大效益,他结合乡村旅游业,因田制宜,着力做好“稻田+”文章。除了稳定粮食种植面积,还种植油菜、甘蔗、西瓜等经济作物,多渠道增加收入。

  “土地是种粮大户时常面临的制约‘瓶颈’,为破解难题,街道及早部署,加大土地流转力度,让种粮大户吃下‘定心丸’。”清湖街道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相告,该街道进一步加大土地整理、土地垦造、标准农田肥力提升改造力度,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着力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加快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已建成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树成行的标准农田2万多亩。同时,坚持“依法自愿、有偿流转、政府引导、规模经营”等流转原则,街道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做好政策宣传、协商解决、协议签订等重点环节的服务,积极引导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承包土地,从而实现规模化经营。

  目前,清湖街道流转土地面积达8677亩,其中连片流转土地50亩以上种粮油大户有16户。建富农场流转土地1600亩,林根农场流转510亩,全部用于发展双季稻生产,预计街道今年早稻种植面积6900亩。在此基础上,街道对新垦造的903亩田地全部进行流转,其中前村村去年便种下粮食766亩,毛塘村已种下蚕豆80亩。

  “发展粮食生产,水利设施建设是关键,良好灌溉条件让种粮大户信心倍增。”清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长台溪沿线东儒、读溪口、和睦、华夏等村段堰渠被冲损,冲毁堰坝(堤坝)1600多米、灌溉电灌13台、田间渠道1.2万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00多万元。对此,该街道及时邀请相关部门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察指导,重新设计修建施工方案,进行公开招投标建设。目前已有东儒、乐意等村水毁工程得到修复,确保1.3万多亩粮田用水灌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