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让百姓“菜篮子”拎得放心

来源:    作者:张恺祺 陈俊     时间:2020-03-30 08:38:32    「我要投稿

  近日,省市场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公布了2017—2019年度全省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名单,贺村镇人民政府被评为全省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城乡放心农贸市场的创建,是2018年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近年来,贺村镇紧紧围绕城乡放心农贸市场的创建,不断厚实民生工程,努力为老百姓营造干净整洁、秩序井然、食品安全、文明诚信的市场环境,让百姓的“菜篮子”越拎越舒心。目前,贺村镇共有3家省级放心农贸市场。继投资3500余万元的镇南农贸市场、镇北农贸市场分别创成省放心农贸市场后,该镇于2019年又投资1500万元新建淤头农贸市场,并实现了当年建成、当年开业、当年创成省级放心农贸市场。

  淤头农贸市场前身建于20世纪90年代末,属于淤头村村办集体经济,市场主体采用简易钢棚结构,四面无遮挡,钢棚设施陈旧,棚顶破损严重,加之市场当初规划占地面积较小、排水系统不畅,市场“脏乱差”现象突出。去年,为了让淤头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小城市建设的“红利”,贺村镇启动淤头农贸市场建设工作,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决定在淤头村金牛小区建设新的淤头农贸市场。

  按照“管理规范、设施先进、功能完善、购物方便、环境优美、安全卫生”的要求,贺村镇结合镇南、镇北农贸市场的设计理念和管理模式,同时参照省内多家星级农贸市场的先进经验,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农贸市场建设。在抓好农贸市场硬件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淤头农贸市场同镇南、镇北农贸市场一样,推出市场经营户积分激励制度,每月根据经营户遵守市场规章制度情况予以记分,“一户一档”建立经营户积分档案,实施动态管理,褒优罚劣,对积分排名靠前经营户给予政策优惠,对排名末位的经营户采用提高履约保证金或者清退出市场等措施,让经营户自觉维护市场环境。“以前的老菜市场遍地污水,还有很多蚊子苍蝇,买完菜就想赶紧离开。现在不一样了,大家买菜很放心。”家住金牛小区的毛女士看着敞亮整洁的购物环境、整齐摆放的蔬菜瓜果、分类有序的市场格局,竖起大拇指对工作人员频频点赞。

  疫情防控期间,农贸市场作为人员密集场所,防疫工作责任重大。为有效缓解人流过度密集、维护市场稳定,贺村镇各个农贸市场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多措并举强化疫情防控。“每一名进入市场的顾客都要戴口罩、测体温。”镇农贸市场负责人严华杰介绍,农贸市场还加大宣传力度,制作横幅和标语,每天下午对农贸市场进行消杀,要求顾客在购物过程中尽量采取无接触扫码支付,尽可能不用现金支付。

  此外,该镇各农贸市场还向经营户提供口罩、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品,为经营户的安全经营提供保障,通过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