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构建边界“防火墙” 铺设复工“快车道” 新塘边镇全员参与决胜全民战“疫”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满 王莹烁     时间:2020-03-02 09:43:28    「我要投稿

  “村民朋友们,疫情形势虽有所好转,病毒仍有可能卷土重来,大家千万不可大意,要做好自我防护……”连日来,新塘边镇多方组织力量,持续不断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逐门逐户告知,苦口婆心劝导,切实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网”。

  新塘边镇地处浙赣两省交界,两地人员来往较为密切,是疫情传播高危地。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严峻形势,新塘边镇与江西省玉山县下镇镇、仙岩镇深化“邻里共治”,坚持“不接触、不走动、不跨界”的“三不”原则,在边界道口阻隔疫情。

  镇村干部严阵以待,密集排查两省往来通道,设立“明卡暗哨”,实行“双向设卡”,落实人员24小时值勤值守。同时增设“流动哨”,组建9支班子领导、镇村干部、志愿者等组成的巡逻队,每日对两省交界卡点区域范围开展巡查,指导卡点做好来往人员身份核实、劝返工作。

  “为充实边界防控力量,我们从各村抽调30名党员和24名基干民兵,组成4支队伍支援3个交界村。”该镇党委书记姜孝荣介绍,在基干民兵的协助下,塘边村、外坞村两天时间内架起6公里的网墙隔离带,阻断通往江西省的乡间小道。截至目前,累计劝返欲从江西入界的村民32批46人次。

  四通八达的乡村道路、人员密集的村舍房屋,各卡点承担着防疫一线最繁重、最艰巨的任务,查问、测体温、登记、劝返、宣传……卡点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各项琐碎的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老姜,我临时有事走不开,能麻烦你帮我站下岗吗?”“你去忙吧,这里有我在。”放下电话,原本值夜班轮岗休息的爱丰村党员姜正有重新戴上了志愿者红袖章。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到哪里。新塘边镇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500余名党员主动报名参与卡点24小时执勤,全镇19个村共成立2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一线战“疫”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走上街头巷尾的,还有一群生机勃勃、活力满满的青年志愿者。“曾经你们为我们遮风挡雨,今天我们为你们来守护。”全镇140余名青年响应镇团委号召,主动参与防控工作,还积极发挥所长,通过抖音等网络平台发布自导自演的防疫宣传小短片。目前累计发放宣传册、告知书1万册,摸排有效信息500余条。

  连日来,不少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在这个过程中,用工难、原材料订购难、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较为普遍。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新塘边镇54名联企干部每天走访挂联企业,汇总企业难题和需求,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除提供政策解读指导外,该镇通过人、物“双线”扶持,助推企业早日恢复产能。联企干部充分汇总企业用工需求,在农民信箱和组团联村群内发布用工消息,动员因疫情防控无法外出的村民暂时来企打工;协调企业间互相调整防疫物资储备,发动商会、乡贤通过各种渠道采购口罩、消毒液等紧缺物资,保障企业防疫物资供应。

  “我这里有18名熟练工,可以借给你用。”“仓库里还有20吨钢板和50吨铜棒,拉去吧……”疫情发生之前,浙江亚宁消防设备有限公司与印尼客商签订生产合同,眼看交货日期临近,却遇上了突来其来的疫情。前往亚宁消防开展“三服务”的联企干部柴建伟,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市经信局和镇商会联系,通过“员工共享、资源共享”助企模式,“出人出物”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战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