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线上发力 云端赋能 江山市“云讲堂”精心上好“发展课”

来源:江山市传媒集团    作者:徐丽兰 朱永春     时间:2020-02-26 09:38:09    「我要投稿

  “青龙洞里的台阶比较陡,大家要注意安全……”跟随着主播“坛小美”的镜头,只见色彩斑斓的灯光打在怪石嶙峋、造型各异的溶洞里,层层叠叠的“梯田”,巧夺天工的“宝座”,长年不涸的地下河,还在缓慢“生长”的钟乳石,水洼里甚至还有数尾鱼儿在惬意悠游……一幕幕美景渐次展现,令人仿佛身临其境。连日来,这个长达半小时的视频被广为转发,吸引了1万多人次收看。

  这是坛石镇推出的首期乡村振兴“云讲堂”《带您走进神秘青龙洞》的精美呈现。青龙洞景区原定春节期间对外开放,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为此,坛石镇借助“云讲堂”,通过“线上直播+网红推介”的方式,大力宣传青龙洞美景,提前为疫情后景区开放做好宣传、打下基础。

  疫情发生之初,我市为更好地缓解居家隔离人员的焦虑情绪、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特意将乡村振兴讲堂、文化礼堂微讲堂搬到线上,第一时间推出“云讲堂”服务,课程以居家锻炼、心理疏导等为主,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点赞。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的新阶段。针对这一新情况新变化,我市要求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结合各自工作重点,精心开设“家乡山水家里游”、农业知识辅导、企业开工、就业指导等课程,让“云讲堂”上好“发展课”,助力复工复产。

  为确保春耕备耕工作不被疫情所耽误,大桥镇推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云讲堂”,从如何选择田块、鱼沟的开挖技术、水稻及鱼苗的选择等4个方面,以“视频+图文解说”的方式,为农户详细讲解相关技术知识要点,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学到种养殖技能。家禽养殖业是坛石镇的特色农业产业,全镇现有规模养殖农场75家,年出栏白银耳鸡、肉鸭等家禽153万羽。在首期“云讲堂”成功推出后,该镇又一鼓作气,推出了第二期乡村振兴云讲堂《家禽的战“疫”》,邀请常山温氏畜牧有限公司专家为养殖户讲授家禽养殖的注意事项:“碰到这次疫情,很多农户都很担心。不过,公司会确保销路,让养殖户放心。在续产之前,首先要做好防疫消毒工作,用具要全部清洗干净并消毒……”目前,该视频已吸引5000多人次观看。

  与此同时,我市还注重发挥乡村振兴讲堂师资库作用,由市商务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部门的讲师团专家成员分片联系乡镇(街道),进行“点对点”“一对多”的线上专项授课和答疑解惑,确保各类群体做好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把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