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江山的这个省际“插花村”联防联控这么做……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宋超     时间:2020-02-14 15:01:37    「我要投稿

  江山市凤林镇花溪岙村位于浙赣两省的交界处,一头连着江西广丰区东阳乡的六个村子,另一头就是东阳乡政府所在地,地域互相交织,两地村民交错为邻。在特殊的“插花村”里,大伙儿如何打好防“疫”战?

  上午八点,花溪岙村的志愿者小杨来到卅二都集镇采购全村村民的生活用品。疫情防控期间,花溪岙村通过各种代办代跑代购服务减少村里的人员流动。米面粮油在超市采购,瓜果蔬菜沿街购买,快递在服务点自提,大到家电,小到零食,只要集市上能买到的,小杨都会想办法给村民们带回去。

  “这是村民需要购买的各种物资清单,一共是八张。”小杨一边仔细核对,一边分类采购。记者注意到单子上的字迹各不相同,不同的单子也被分类装订。“猪肉是猪肉铺买的,就把每个人需要多少猪肉提取出来。比如说这些生活用品,就到超市里购买。”小杨说。

  小小的面包车塞得满满当当,开向花溪岙村。花溪岙全村共1015人,其中江西户籍150余人,虽然分属两省,但因为地界相邻,长期以来,两地语言相近,居民交流互动频繁。“花溪岙的这边是江西的六个村子,村子的那一边,是东阳乡政府,江西这条公路从我们这个村庄穿村而过。”花溪岙村驻村干部周乾祥说。 

  作为六个村子通往东阳乡政府的唯一道路,眼前这条公路与花溪岙村“水乳交融”,是防疫管控的“真空地带”。地域有界,防疫无界。花溪岙村与周边的六个村子一起开展协商,统一联防联治,2月12日晚,盖着7个村鲜红印章的25张特殊通行证按村里人数比例分发到每个村子。有跨省需求时,村民们在村里做好包括出行时间、地点、体温测量等记录后,就可以领取到这张特殊的通行证。“有了这个联合通行证,我们就方便多了,速度又快,成效又好,出行的人流量明显下降。本来一天最多的有150多辆,今天不超出60辆。“凤林镇花溪岙村村委主任周太坤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一个个村社就是一个个防疫管控的单元,要真正管得好,投入的不仅仅是大量的精力,更重要的是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建立起更科学更人性化的管理方法。让我们欣喜的是,我们的党员干部们正在一线不断消除盲点,破除难点,织密织实疫情防控网。这场联防联控的战“疫”,我们一定能打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