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江山社区书记战“疫”的一天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徐宸柯     时间:2020-02-08 14:44:46    「我要投稿


  社区,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关卡,那么社区究竟是如何守好这第一道防线的呢?让我们近距离观察虎山街道江东社区党委书记饶方君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或许可以寻找到答案。

“卡点值守员”、“跑腿代购”、“热线接线员”……

  从1月25日(大年初二)起,除去日常工作之外,饶方君和同事们又多了好几重身份。




7:40 饶方君召开早会

  还未到上班时间,但江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已经开始热闹起来,社区工作人员已基本到岗,前一天晚上住在这里的饶方君也早早到了办公室,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饶方君召开短会,布置当天的任务

  短短的十几分钟里,这位社区书记将工作要点一一道明,并且将各个任务落实到人。





8:20 为隔离户送生活所需品

江东社区现有居民2300多户,常住人口近9000,划分为江东二区、江东三区、江东五区3个网格,但整个社区仅有一个小区是有物业管理的实体小区,其余均为开放式无物业小区。疫情发生后,社区第一时间通过一系列方式筛查了重点关注人员。

  “目前我们整个小区一共有9户正在居家隔离,这些天来,他们的日常生活所需都由我们送货上门。”饶方君说,除了为隔离人员准备新鲜食材以外,隔离人员家中需要扔的生活垃圾、需要取的快递以及其他的日常生活所需均由社区工作人员代劳。



8:53 处理路障

  为隔离人员跑完腿后,饶方君又绕到了位于社区北边的蓝波湾小区附近一处路障设置处。前一天晚上的大风,把原先用横幅拉起来的路障吹坏了,今天用路障栏加固好,她才放心。




8:58 蓝波湾小区

  路障刚刚设好,饶方君的电话又响了起来。得知蓝波湾小区里有一户住户刚从安徽回来,饶方君赶紧约上社区责任医生,一同去住户家里进行专业评估,确认完该住户状态良好,饶方君才安心地走出了小区。




9:15 江东菜市场

  出了小区,饶方君拐到不远处的江东菜市场附近时,正好赶上了一群居民正在沿街贩卖蔬菜的商铺里聚着买菜,她急得喊了出来,让人群赶紧散开。

  劝说过后,人群基本已经散开,然而不放心的她还是决定给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打一个电话,告知其这一情况,拜托其派人进行处理。

  @饶方君

有时候可能看上去我们是在干一些“多余的事”,但是这样做,可以从源头确保居民在这种特殊时期更加安全地购物,就算可能会有些不被理解,但是该做我们还得做。





10:22 隔离户解除隔离
检查完江东二区各个值守卡点值守情况的饶方君又来到了位于江东大道江东五区的一栋居民楼下。

“这户人家是从疫区回来的,从社区网格群里了解到我们现在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后,就主动跟我们社区联系,要求进行居家隔离,为了表决心还让我们给他换了锁芯,如今14天的隔离期已满,我们就跟他约好了,今天把这个锁芯还给他。”饶方君介绍,社区内像这户一样从疫区回来的居家隔离人员共有两户,目前已全部完成14天居家隔离期。



11:30 社区办公室
一上午时间,饶方君始终在社区里忙碌着,等到她再次回到社区办公点时已过11时30分,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又遇上了前来捐款的一对父子。

饶方君介绍,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社区居民纷纷赶来希望能为社区作一份贡献。截至目前,社区已经收到了来自居民的近7000元爱心捐款,参加疫情值守和宣传工作的志愿者350余人次。



12:13 午休时间
刚刚端起饭碗,还没来得及吃上几口热饭,饶方君又接到了同事的电话,等电话挂断,饭已经有些变冷。“现在天冷,饭冷得有点快,一个电话的时间就又只能吃冷饭了。”饶方君笑着说道。



14:00 置放垃圾桶
下午上班时间刚到,饶方君已经骑上自己的小电驴,带上满满两袋的食物赶往另一户正在居家隔离的居民家中,与她一起去的,还有两个同事和装了满满一车的贴着标识的垃圾桶。

  “垃圾桶是我们和环卫处协商,特意拿来的,专门用来放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的,到时候会有专人将垃圾收去处理。”和同事一起在居民楼下放好垃圾桶的饶方君告诉记者,这样做将居家隔离人员的垃圾和普通居民垃圾分开投放,能够更好地起到防护作用。




14:37 设置路障,封锁小区小路口
正在江东三区的一个小区出入口和同事们一起设置路障的饶方君又打电话联系了体育局。她和同事们打算将社区里一些小一点的路口全部封上,只留一些比较大的出入口,派人值守,从源头抓疫情防控工作。



18:30 四天没回家住了
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检查各个值守点人员是否到位、继续摸排外来回江人员……为了方便联系工作,饶方君直接住在办公室。今天,饶方君匆匆回家洗了个澡又赶回党群服务中心。

  @饶方君

已经四天没回家住了,上次回家的时候,女儿往我口袋里塞了好几个口罩,现在也快用完了,一直在催我回家拿,但是工作这么多,就拖到了今天才回家。




21:00 巡查小区  

全方位宣传、多途径摸排,社区疫情防控是一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硬仗。

  晚上九点,跟着最后一班巡逻志愿者转完整个社区,仔细检查过每个路口的路障是否完好后,饶方君跟他们道了一声辛苦转身回了社区办公点。饶方君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她和同事们的工作时间都是从早上七点多就开始,一直要持续到晚上九点以后。




22:00 工作仍在继续……

  此时,忙碌了一天的饶方君声音已有些沙哑。江东社区办公点的铁门被缓缓拉下,黑暗中只看到饶方君办公室的灯光依然亮着,透过窗,她还伏在办公桌上记录着什么。


不叫苦,不喊累,不畏难

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中

无数“饶方君”正在用实际行动

默默守护着身边人的生命安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