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大陈乡:立足实战推动“模块化”高效运行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祝洋涛     时间:2019-12-27 10:47:58    「我要投稿

  走在古色古香的大陈乡大陈村街道上,来往的游客熙熙攘攘,集镇却依然保持整洁有序。据了解,自8月份实行模块化实战运行以来,大陈乡整合辖区派出所、交警、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力量,多方联动,组建一支“联合执法队”,处理违章停车、占道经营、现场调解等常见问题,有效解决执法力量分散、应急反应迟缓的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提供公共服务。“有了这支联合执法队,反映问题方便多了,原先一到节假日,店门口有车辆乱停乱放,完全没法做生意。现在一反映问题,联合执法队立马解决了。”临街水果店店主徐玉香相告。

  “大陈乡位于221省道旁,居于江山—常山交通核心地段,来往车辆较多,集镇管理难度大,原先单方力量出动管理,面对众多围观群众的质疑、争论,干部难免会感到孤立无援。同时,执法权限不清,容易陷入执法困境。”大陈乡大治理模块负责人表示,“模块化实战运行,实现资源、力量、服务在一线叠加联动,由原先的‘单兵式’作战升级为‘组团式’作战,合力推动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为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推进扫清了障碍。”

  今年以来,大陈乡立足实战,不断推动“模块化”高效运行,促进机构“硬件重组”与便民“软件升级”双提升。一方面,通过职能重整、力量重组,为大党建(大协调)、大经济(大服务)、大执法(大治理)三大模块设置了个性化运行机制,促进基层治理、经济发展、民生服务等工作。另一方面,创新设置模块统筹联络员和各模块联络员,负责各大模块间的联络交流和模块内机构、岗位间以及对外联络交流,协调督办交办相关事宜。此外,通过重新优化组团联村服务团,建立模块联络员制度,每个模块设置一名协调联络员,确保模块实战化运行过程中信息统筹、工作同步,做到协调有“触角”、部署有“落脚”、融合有载体。

  “在重点工作督查推进中,尤其是在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督查落实中,一般只有从事组织工作的干部负责,人少工作量大,推动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成效不明显。建立模块联络员制度后,推进党建模块的重点工作,整个大党建模块的人员一起上,工作落实成效明显,效率大幅度提高。”大陈乡大党建模块负责人相告,此前一直饱受困扰的重点工作田园里土地流转迁坟项目,现由该乡大党建模块和大经济模块联合行动,干部们熟悉各自领域的相关政策,各展所长,群众们更易接受,短短一周就完成迁坟12座,取得了原先1个多月都做不到的成绩。

  “模块化实战运行以全面强化党的领导为方向,坚持大党建为统领,统筹市乡资源,打通原先的分工和机构职责,构建扁平一体高效的模块化治理体制。”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谋篇”“布阵”“抓人”“促事”等四项具体工作,进一步发挥模块实战化运行在提升乡镇(街道)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支撑作用,全力跑出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加速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