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乡镇街道
双塔街道:模块化运行提升服务民生效能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东庆 严力 毛杨     时间:2019-12-26 08:49:55    「我要投稿

  “听说赵家村有种植专家教大家种菜,我特地约了几个伙伴一起过来听一听。”来自双塔街道社后村的村民陈梅莲开心地说。近日,该街道赵家村乡村振兴讲堂里座无虚席,100多名村民集聚在一起,正津津有味地听衢州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办农技专家讲授蔬菜种植知识。

  今年以来,双塔街道全面推行“133”工作法,在推进模块化运行工作的同时,压紧压实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三联”责任,推出“12350”工作模式,即周一分析研判、周二组团服务、周三夜访农户、周五任务清零。双塔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模块化运行以来,相关职能科室之间的配合协同得到加强,工作问题反馈更迅速,研究解决方案并予以实施的过程得到简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该街道每周一组织召开的半小时模块化工作例会上,多名干部反映在周三夜访过程中,有村民希望街道能多组织蔬菜种植类培训。了解相关情况后,大经济模块和大党建模块立即着手筹备培训事宜。大经济模块深入位于城郊的金家、社后、杨敦等村,搜集村民培训需求;大党建模块依托赵家村“就业讲堂”平台,聘请相关授课专家,落实政府“接单”,快速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双塔街道探索“模块化”运作,在前期依托模块搜集诉求需求,落实到网格,邀请老百姓“点单”,在三大模块架构中转出需求清单、服务清单、个性清单等三张清单,每个模块进行认领消化,建立健全模块运行机制,打破条线分配落实工作的惯性思维,集合乡村振兴讲堂、美丽庭院、农房拆后利用“菜单式”服务一应俱全。同时,突出以“米”字为脉络,实现模块运行融合,进一步加强了街道的统筹能力,工作协调顺畅,极大提升了重点项目工作的推进速度。突出发挥“大党建”统筹协调作用,促进资源要素在模块以及专班之间的流通共享,将大党建、大治理、大经济三大模块围绕“大党建”协调分路作战、互促互进,实现“模块间协同抓,模块内合力抓”。

  杭衢高铁项目是省、衢州市重点工程项目。其中,双江线改移项目征迁工作是杭衢高铁项目建设的重要先行工程,涉及迎宾村4550平方米土地征收和166穴坟墓迁移。为了尽快完成该项工作,该街道启用大模块“四级联动”联合作战方式,充分运用模块化之间的协调配合,采用模块联动、班子领导联村、街道干部联片、党员联户的模式,快速推进项目。其中,大经济模块牵头协调,成立项目征迁工作组,进行前期分析研判、征迁方案制订,对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式”督查推进,确保该项目的推进;大党建模块带头攻坚,村党员带头迁坟,每3天开一次网格党支部会议,汇报所联户的具体进展,分析困难及下一步举措;大治理模块分头调处,为村民解决历史遗留事项30多件,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并通过网格警村联动,形成多方合力,做到了“无一例强制执行、无一例上访闹事”,征迁工作顺利推进、率先完成。

  在双塔街道,通过模块协作实现工作提效提速的事例还有很多,如大经济模块和大治理模块相互协调,化解15年的信访积案;大经济模块内部的经济发展办公室和生态文旅办公室协调推进“郎峰”铁塔项目的界址、征迁青苗等问题等,模块推进、协同并进,推动组团联村和模块运行的有效结合。该街道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运用模块联合作战,强化网格管理,落实菜单式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和江山大花园建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