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文化江山
春姑娘的背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0-05-27 09:31:58    「我要投稿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特别漫长。我们一家人居住在张村老家,那是一个山清水秀、空气香甜的地方。

  一天清晨,我伸伸懒腰起床拉开窗帘望向窗外,“哇……”外面白茫茫一片,下雪了。小雪花纷纷扬扬地扭着腰在空中飞舞,缓缓落下,我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吸引了。

  突然,我的脑子里冒出一个问号,春天怎么会下雪呢?我赶紧带着问号去找爸爸,爸爸告诉我,这是春雪,虽然过了立春,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春天已经来了,但是天气依然寒冷,特别是在山区,昼夜温差大,雪的前身是云,云是由小冰晶组成的,这些小冰晶你推我我推你,在拥挤碰撞的过程中挤到了一起变得越来越重,当冰晶的重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从天上落下来,如果在下降的过程中,冰晶遇到了热空气就会变成小水滴,这就是“雨”,而如果下降过程中遇到的是冷空气,热量不足以使小冰晶变成小水滴,这时候我们就会看到雪甚至是冰雹了。原来是这样,我又收获了一个自然小知识。

  我给妈妈打电话,告诉她春雪的故事。妈妈说,春雪很美,它是春景中冬天的使者来拜访春姑娘,她还教我念了一首唐代大诗人韩愈的诗——《春雪》: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我走出门外,看到漫山遍野已经披上了一层雪白的绒毯。雪花飞舞,像是春姑娘,穿着白色的裙子与冬姑娘拉着手翩翩起舞呢!她们轻盈曼妙的舞姿让我陶醉其中。渐渐地,雪小了,跳完一曲,春姑娘与冬姑娘牵着手缓缓消失在田野尽头……

  我仿佛看到了春姑娘的背影渐行渐远,她走过乡村蜿蜒的道路,走过山坡,走过树林……所到之处,都留下了芬芳的气息,油菜花率先迸发出小花引来了小蜜蜂,桃树枝悄悄挂上了点点红蕊,婀娜的柳条偷偷剪出嫩黄的细叶……春的气息越来越浓了,春姑娘还拜托春风寄给我花蜜的香甜。

  沉睡已久的世界苏醒了,春的序幕被一群小彩蝶拉开了,小溪里有几只鸭子在欢快地游着,它们在一块热闹地与石斑鱼捉迷藏,再也不会感到孤单啦!

  实验小学二(5)班:周可点

  指导老师:柴李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