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文化江山
周村草木香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石良     时间:2020-05-27 09:28:42    「我要投稿

  5月的周村,处处散发着浓浓的草木香,每片树叶、每朵鲜花都在抒发对生命的热爱。

  周村曾经是一个乡,现在是一个村,隶属于廿八都镇,属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我们一行9人在保护区安民管理站站长老陈的带领下,驱车前往廿八都镇周村村野猪浆自然村。一边是郁郁葱葱的山林,一边是流水潺潺的山溪,若在水上漂、梦中游。突然,前车来了个急刹。怎么了?顺着摄影师姜天华镜头的方向,我们看见一只小鹿不慌不忙地跳下路面,踏着露出水面的鹅卵石,从容走过小溪,消失在浓密的树丛中。

  “这不是鹿,是黄麂!”老陈说,麂子分黄麂、黑麂、小麂。麂子生性胆小,白天多隐蔽在树根或灌木丛中,天黑了才外出觅食。“这只麂子胆子好肥啊,大白天敢在公路上溜达!”

  是的,当动物不再担心人类对它的伤害,自然从容不迫。老陈说,随着各级政府不断加大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力度,区域内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科考发现野生动物达304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种,二级是19种。保护区真正成了“生灵仙境,云山霞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观光、游览,体会“山中何事?春水煎茶,松花酿酒”的诗意。

  车子继续向前,飞连排瀑布出现在我们面前。瀑布从山的高处冲下来,撞出一个大水坑;大水满溢而出,形成又一条瀑布,如此接力向下,最后流入山溪,流向白水坑水库。老陈说,即使大旱之年,山下的小溪干涸了,山上的瀑布还在流,给山下的村民带来清凉和丰收。所以村民都把这座山当作高峰村的保护神,早有村规民约严禁滥砍滥伐、开山炸石。

  老陈为什么对这里情况这么熟悉?因为他是土生土长的廿八都镇周村村飞连排自然村人。1986年,年仅20岁的老陈就开始担任干部。2008年,响应政府下山脱贫号召,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来到贺村镇淤头村建了新家。来到交通便利的新家,赚钱更容易,生活更便利。然而,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香。飞连排瀑布常常在他的梦里奔腾。一座城让人念念不忘,是因为那里有他爱的人和曾经的青春。对老陈来说,眼前的高山瀑布也是如此。2018年,获悉新成立的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要招收管理站工作人员,老陈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考试、考察,被顺利录取。他又回到了梦出发的地方。他现在的工作是在管理站卡点,检查人员、车辆进出,阻止钓鱼、烧烤等用具进入林区,不让木材和木材成品半成品运出林区。休息的时候,想去老家看看,就跨上电瓶车,没几分钟就到了。

  下一站是野猪浆。生活艰苦的年代里,村民经常用枪打野猪,挖陷阱设机关“等”野猪,以此增加收入,野猪数量越来越少。没有鱼类的河流是没有生机的,没有野生动物的山林也如此。所以各级政府不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尤其是保护区成立以来,野生动物越来越多,野猪也越来越多。

  老陈告诉我们,野猪浆曾经是远近有名的富裕村,人称“小上海”。上世纪80年代初,这里几乎家家户户就有了摩托车、电视机。没有电视信号,村里到省城买来电视差转台,安装在村边高峰上。让村民最自豪的是村里还建了影剧院,其占地面积、装饰风格和城里的影剧院几乎一模一样,有力证明了村庄当年的富裕情况。

  野猪浆之富在勤,在善于利用地利优势。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山高林密,有的是木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开始了腾飞,竹木需求量也不断增加,村民钱袋子也跟着不断鼓起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野猪浆人早就明白了这道理,并尝到了甜蜜的滋味。

  “保护区成立后,村民不能随便砍伐树木了,会不会有失落感?”我们关心地问老陈。老陈沉吟说,也许有一点吧,但留得青山在,就有子子孙孙千千万万年的幸福保障,村民会支持的。

  离开野猪浆,天色已经不早了,我们踏上了回城的旅程。这是平常的一天,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天。

  老陈没有走,替下同事,回到卡点上,目送我们远去。“周村草木香。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林区需要我。”当晚老陈的朋友圈微信语很有诗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