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文化江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建芳     时间:2020-05-20 08:40:51    「我要投稿

  下午骑行,兜里始终装着一个“怕”字。

  把车子拉出曲曲折折挨挨挤挤的储藏室走廊,费了不少劲。一上小区主干道,那个“怕”字就跳出来在眼前晃,让人胆战心惊,看见前面有人,就刹车;看见车子朝我驶来,就停下。

  我说我怕。先生说,人会让你,车会让你,只要你遵守交规,有什么好怕的?好吧,那我就不说怕,继续骑。

  路过两个路口都是绿灯,无障碍。一个拐弯,停下,“怕”又来了。这次不敢说“怕”,只说“脚痛”。双腿的病神经恢复缓慢,左脚着地无力,沾地时的确会痛。他说,不要拉客观,你的着地姿势不对,像我们会骑车的是这样。说完示范给我看。我不听,又说“怕”。他不理。我只好不吭声,把“怕”摁回去。姐姐曾对我说,你怕,是因为你有依靠。也对哦,每次总是在他的帮助下,被他左左右右前前后后护着,这个“怕”字就被我捂得牢牢的。

  “我想去双塔底!”许是为了赶紧甩掉“怕”字,竟脱口而出,想骑远路。对于我的任性,先生并没有奇怪。他依然骑在我的左手边,帮我挡住可见的不可见的我怕的车子。一路战战兢兢,到了大夫第。遇见一个岔路口,前方的路上有辆运沙车,扬起一路尘土。他示意我往右,可已经来不及了,脑子一直指挥我往前,车子也在我的指挥下向前,突然之间接到刹车指令,双脚就不听使唤了。左脚怎么也踮不到地面,眼睛就直直地看着车子向右边歪去,直至歪倒在地。他回头,显然已来不及救我。待他扶我,才发现右手掌心已破,渗出血来。此时,之前的“怕”字生生从口袋里掉出来,咣当作响。当然,连同“怕”字一起掉落的,兴许还有其他。

  记得儿时,和小伙伴们一同嬉戏。夜幕降临,她们都不敢走那条黑弄堂,只有我不怕。弄堂很窄,只容一人经过。不过弄堂很短,三两下就可跑出去。我相信自己跑得快,更相信弄堂里藏不了坏人,所以,我不怕。然而,随着年岁增长,做事情反而怕这怕那,畏葸不前。就如这次骑车,骑行前就把未知的困难设想千万遍,牢牢拽着个“怕”字;骑行时受着“怕”的牵制,左躲右闪,最终却还是摔倒了。在先生的搀扶下站立起来,手掌心仍有些痛,好在并不影响再次骑行。也许在这之前,最怕的就是摔倒。可真正摔倒了,反倒轻松不少,觉着没什么可怕了。平日里走路,遇到坎坷处,常把“怕”字挂嘴边。先生总是说,怕什么,摔倒了就爬起来再走呗。对,摔倒了,爬起来再走!拍拍手上的灰尘,拉起自行车,决定继续骑行。

  回来时路过摔倒处,很奇怪,似乎“哗啦”一声,“怕”字已被甩落。就像小时候跑黑弄堂一样,相信自己是可以的,相信前行路上并没有坏人。摔倒了,不怕,站起来,继续行走。先生依然在我的左手边,左手边的车子络绎不绝,可我不再害怕。

  没了“怕”字,一路畅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