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文化江山
母亲的三句话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维强     时间:2020-05-20 08:40:24    「我要投稿

  印象中,母亲对我影响最深的是三句话。

  第一句话:少说话,多做事;一瓶水不响,半瓶水叮当。母亲说这句话时,是我大学毕业刚上班那会儿。当时,我以实习生第一名的成绩正式被用人单位录用。母亲为我高兴的同时,也不禁为我担忧起来。因为彼时的我,虚荣心强,逢人便谈论我的工作,且有点夸夸其谈。

  一天晚上,吃完晚饭,母亲对我说:你知道成熟的稻穗和未成熟的稻穗有什么区别么?当时我很惊诧母亲会和我谈论这个问题。母亲说,未成熟的稻穗,总是直立着,头昂向了天,风一吹,它就显得力不从心;而成熟的稻穗却弯着腰,沉甸甸地,不管风吹雨打,依旧饱满、结实。母亲看着我的眼睛,又接着说,做人做事,要少说话、多做事,一瓶水不响,半瓶水叮当。只有认认真真把事情做好了,才能赢得别人尊重。

  我谨记母亲的教诲,在工作中,开始变得谨言慎行起来。一年后,我就从一名普通职员升到了部门主管。在宣布任命书那天,办公室主任对我说,你创造了我们单位的一个奇迹,能在一年之内,从职员升到了部门主管。你知道我们看中了你什么么?就是你身上踏实做事的风格,话不多,但事情又干得好。我深知,是母亲的教诲,让我的职场之路走得沉稳、有力。

  第二句话: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不要灰心,压力大了,就唱唱歌。母亲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平时最爱听家乡民歌和戏曲,没事的时候,总喜欢唱上两句。记得那几年,我和弟弟都在上大学。家里地少,父亲和母亲就去台州玉环打工,为我和弟弟挣学费。暑假,我和弟弟去建筑工地上看望父亲和母亲。他们都说不苦,尤其是母亲,总是乐呵呵的。母亲觉得日子难熬了,就会唱唱歌。她说,当你用歌声去面对生活时,所有的痛苦就不是痛苦了,所有的快乐才会变得真正快乐。

  我和弟弟在学校里都参加了勤工俭学。受母亲的感染,在困难和压力面前,我们都变成了乐天派。我们知道,不论生活给我们这个家庭带来什么样的风和雨,父亲、母亲的歌声,都和我们在一起。

  第三句话:先做人,后做事,做人要堂堂正正,做事要踏实认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当我决定在文学创作上奋力耕耘时,母亲很支持我的决定。每一次,我写了一首诗或者一篇散文和小说,母亲都要求我读给她听。她不识字,但却能靠听来评判我的文章是否有感染力。母亲说,写文章和做人其实是一个道理,只有把人做好了,你写的文章才会有感情。

  有一次,我写了一篇散文《母亲的白发》。当我把这篇一千多字的随笔读给她听时,她竟流下了眼泪。母亲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守候。这一辈子,我们能成为母子,是前世修来的福报啊!

  母亲的三句话,像我随身携带的三个锦囊。每当夜深人静之时,我常常会回味这些铿锵有力的话语,它们是母爱的另一种形式的呈现,温暖、亲切,像春风拂面,让我走起路来不再恐惧、害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