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文化江山
杜鹃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0-05-20 08:38:50    「我要投稿

  我与杜鹃花结缘在故乡的山头水边,这缘分一直延续至今:在贫苦的少年时代,它曾给予我恩惠;在不愁衣食的今天,它带给我视觉上的美感、精神上的力量。

  “口好渴,可是这附近都没有泉水!”妹妹转过身子,嘟着小嘴对我说。我看着她那黑亮的眼珠、充满期待的眼神,再看看她那凌乱的头发、干干的嘴唇,放下了肩上沉甸甸的柴禾,示意她停下休息。

  我的眼睛左右逡巡了一番,有了!山坡上,杜鹃花开得正盛呢。这里一丛那里一簇,红艳艳的,真是“映山红”了。我三步并作两步,向最近的一丛杜鹃走过去,折了一大把过来,然后找一块平坦的石头,和妹妹坐下,把杜鹃花瓣摘下来,把那长而细的花芯给摘掉,把红艳艳的花瓣送进嘴里。轻轻一嚼,顿时,一股酸酸的味道弥漫在口腔里,口水便泛滥起来。直吃到口不渴了、肚子也不饿了,嘴唇红艳艳的,犹如擦了口红。

  然后,又摘了两三朵好看的杜鹃花,插在妹妹的头上,红红的花,黑黑的发,白白的脸,衬得她比花还娇艳。休息够了,我们把那带着花苞的杜鹃花带回家,找个瓶子,养在简陋的窗台上。于是,家里也有了花的气息,有了山野的味道。

  也曾采摘杜鹃花做猪食。用杜鹃花做猪食比普通的猪食来得省力。有些野草野菜是要煮得熟透了才能给猪吃的,杜鹃花只要用开水一泡即可。然而,杜鹃花有点酸,猪不太喜欢吃,这个时候,就得多加点糠。

  小时候关于杜鹃花的印象,就是这样实用,跟浪漫、诗意这类词,一点关联都没有。

  长大后,看了关于杜鹃花的传说,也读了许多关于杜鹃花的诗。古代杜鹃花的品种和花色都没有现在的多。古诗里,写到杜鹃,基本上都是红色或紫色,如“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玉泉南涧花奇怪,不似花丛似火堆”“鲜红滴滴映霞明”等。经过培育,现在杜鹃花的品种繁多,花开时更加繁茂艳丽,盛开时将山野装扮得犹如仙境般美丽,令人震撼。

  在杜鹃盛开的季节,路边、花坛里、山上,一丛丛,一簇簇,一片片,都傲然怒放。红的,白的,黄的,紫的,无不鲜艳夺目。野生的杜鹃花,胜在自然美;人工培育的杜鹃花,胜在气势足。经过杜鹃花的装扮,山河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让人感觉到有一种向上的力量,从内心深处不断喷涌出来,汇成奔腾的江河。

  如今,故乡的老屋已经卖给了别人,回故乡的次数也屈指可数。但在故乡度过的那些时光,一直以最美的面貌,留在我记忆的最深处,一如那红艳艳的杜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