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文化江山
平 凡 之 路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童超敏     时间:2020-05-06 09:09:51    「我要投稿

  今天似乎与昨天没有什么不同,明天应该也会和今天相似,以后的每天也可能就是如此循环往复。你看,这就是生活,平凡的生活。

  可是我不会因此就轻视平凡,因为我就是这平凡的一员,我来自人海,最终又将回归人海。我的眼底藏着平凡人的悲欢,心上印着平凡人的愿望,身上绕着平凡人的烟火。车里回响着《平凡之路》: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也曾自命不凡,以为自己木秀于林。在7岁的时候,憧憬着自己未来会成为光芒万丈的大人物,但在17岁的时候,我对年幼的自己宽和一笑。也曾和平凡对抗,以为自己终会鲜衣怒马执剑天涯。在10岁的时候,陪着父亲去新街卖玉米,走在路上害怕遇上同学,就拼命地想将自己隐藏起来,内心忐忑不安。30岁的时候回望那条路,绿树葱茏,阳光正好,若不是我和平凡对抗,一定不会错过一路风景。那条路,正如其他所有的路一样,从来都不应该被逃避。

  书上说:成长,就是一个发现自己平凡并接受自己平凡的过程。我们记忆中那个向往着鲜衣怒马仗剑天涯的少年,在多年的平凡岁月流逝后可能就是在小区里遇到的那位甘愿俯身给女儿当马骑的中年大叔;我们念念难忘的那位裙裾翩翩眉眼温柔的少女,也许就是隔壁那个围着围裙忙碌于柴米油盐的家庭主妇。我们也曾立下宏图大志,以为自己可以脚踏祥云拯救世界,直到我们付出了全部努力,也不过是成为一名普通人……

  我们认识到了平凡,也选择了平凡;我们接受了自己的平凡,但若能享受自己的平凡,才是人生中最不平凡的一件事。这并不意味着碌碌无为而安慰自己平凡可贵,而是我们在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我们保留着不与庸常妥协的离地一厘米的飞翔;我们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世界里会抬头看一看月亮;我们愿意见识自身的渺小,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与成就;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在摩肩接踵的人群里,不会因为平凡而感到心慌;我们终于收起了迫不及待要去看远方的心,甘愿坐下来在温柔的灯光下陪父母好好吃一顿饭……

  比起不平凡带给我们的艳羡与惊喜,平凡让我们对这个世界充满敬畏与温情。因为再平凡的个体,也会有人将你视为英雄。那个喊你爸爸或妈妈的孩子,一定将你看作无所不能的超人;那个称你丈夫或妻子的配偶,一定将你看成此生不换的唯一;那个无论你长到几岁依然视你为孩子的父母,你就是他们此生最大的温暖和骄傲。

  周国平说:“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到平凡。只有把平凡生活真正过好,人生才算圆满。”不要害怕平凡,不要抗拒平凡,我们是这平凡的世界里独一无二的存在,我们拥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坚忍不拔的精神、敢于拼搏的热血、仁义礼智的骨骼、追求真善美的步伐,我们会在平凡的生活中攫取快乐和美好,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

  平凡的人生,也可以诗情画意,山河浩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