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文化江山
日军发动仙霞岭战斗的新罪证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青     时间:2020-04-01 09:11:07    「我要投稿

  近日,我从网上发现有一份1942年日军发动浙赣会战期间的日文报纸,其中有篇文章提到江山的仙霞岭和枫岭山,会否与发生在江山的仙霞岭战斗相关?我毫不犹豫地就把它买下了,收到报纸后马上请人翻译,通过研究发现这篇文章就是日军发动仙霞岭战斗时的现场报道,这张报纸是一份十分珍贵的日军侵略江山史料!

p3_b.jpg

p4_b.jpg

  这篇文章登载在1942年8月3日《东京日日新闻》头版上,《东京日日新闻》是日本全国性大报,历史悠久,1872年2月21日在东京创刊,1943年元旦起采用《每日新闻》作为报名。该篇文章的标题为《浙江省中南部山岳地带新行动》,由“浙江○○本社特电二日伊东特派员发”。其内容翻译大致如下:“五月中旬起,勇敢地在浙赣沿线各地持续进行扫荡战和反击战的皇军,把敌残留部队压制在仙霞岭、枫岭山系一带后,突然,七月二十九日开始,对从金华西方的据点○○向南方四十多公里的○○一带盘踞的敌三、四个师,展开新的剿灭行动,在与连日的高温天气和超过百余度的浙江省特有的地热战斗的同时,早于30日就推进到离浙江中南部山川地带的要地○○间隔20公里处,并且先遣部队已经进入了那些没有道路的山岳地带,战果在不断扩大。”这篇文章中出现了四处“○○”,“○○”是个关键的地名,由于作战的重要性,报道时特意被隐去了,经考证“○○”分别是指江山和峡口,这场战斗就是仙霞岭战斗。

  从作战地点来看,文中分别出现“浙江省中南部山岳地带”“金华西方的据点”“仙霞岭”“枫岭山系”等。江山位于浙闽赣三省交界处,是浙江省的西南部门户和钱塘江源头之一,江山市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市域东南部为仙霞岭山脉,从福建浦城与江山市交界处枫岭关入境,往东延伸,山势陡峻,海拔千米以上山峰105座。江山正处在金华的西方,所以文章中的前两处“○○”应是指“江山”。江山向南方四十多公里就是江山的一个重要集镇峡口镇了,文章中的后两处“○○”应是指“峡口”,据考证仙霞岭战斗最早就是从峡口镇的莲花山开始直接交战,之后向南面的保安仙霞岭、廿八都进攻。

  从作战时间来说,日军是从7月28日接到命令,7月29日开始作战的。据日本防卫厅防卫研修所战史室著《战史业书之昭和十七、十八年(1942年、1943年)支那派遣军》(后称《支那派遣军》)书中记载,7月28日,日本大本营下令日本“中国派遣军”:“击溃浙江之敌,摧毁衢县、玉山、丽水等地敌主要空军基地,确信足以粉碎敌军利用上述机场轰炸我本土之企图。据此应于8月中旬末分别恢复原有态势。但敌军势力若在浙赣沿线有所抬头,我军务需不失时机地予以扼制。”摧毁衢县、玉山、丽水等机场是日军发动浙赣会战的最主要目的,此时这一任务日军已完成,在这份报纸的前一篇文章就是报道这一内容的,说道,美国和蒋介石合作修建机场,但都被逐个消灭,成为无法实现的空想。日军接到命令后,各师团首先在周围地区进行了反击作战,其中河野混成旅团和第15师团分别从浙江江山和江西广丰,向江山的峡口、仙霞岭、枫岭山系地区集结,于是仙霞岭战斗就爆发了。

  从作战天气来看,7月底8月初,江山的天气号称“桑拿天”,温差小,潮湿闷热,文中提到“与连日的高温天气和超过百余度的浙江省特有的地热战斗”,超过百余度,这里指的温度是华氏度,据《支那派遣军》书中记载:“《泽田记录》中八月五日(晴)的情况如下:当天下午室外背光处的气温为摄氏38度。第15师团、河野旅团两个兵团开始行动。”泽田,即泽田茂,日本陆军中将,浙赣战役日军第13军司令。摄氏38度即为华氏100.4度,从报纸报道和第13军司令记录均提到当时的天气,由此可见,日军对这种天气作战还是很不适应的,国军充分利用气候、地形等有利条件,与日军坚持血战。

  从作战部队来看,日军直接参加作战的有河野混成旅团中原第40师团抽调的步兵大队之234联队,联队长重松洁;第15师团51联队,联队长斋藤严郎等,总计5000多人,并配有山炮十余门,骑兵200余,战车十五六辆,飞机10架。当时,国军参战的主要是49军的第105师,在作战过程中得到第26师以及预备第5师的配合作战。这与报道的“对盘踞的敌三、四个师展开新的剿灭行动”也是一致的。

  仙霞岭战斗双方均损失惨重,从7月29日开始,到8月10日结束,国军面对日军飞机大炮以及毒气战攻击,抱不胜必死决心与敌苦战。此战国军第105师参加战斗8536人,死亡333人,受伤467人;日军伤亡千余人。仙霞岭战斗国军击退日军的猖狂进攻,阻止日军南犯廿八都及闽北浦城,之后败退的日军对无辜的江山百姓肆无忌惮地进行了奸淫、掳掠、杀人、放火、细菌战。据调查,江山抗战期间人员伤亡总数达47703人,其中直接伤亡人数为11060人,包括死亡5498人,受伤5400人,失踪(流亡)162人;间接伤亡人数为36643人,包括日人强征民力数为15013人,难民21630人。财产损失(按1937年7月币值计算)总计为25730688.34元。

  78年前,日本在《东京日日新闻》头版对仙霞岭战斗进行报道,也说明了此战对日本来说是十分艰难和重要的,当时的主要作战地仙霞关,如今已是江山4A级旅游景区,是浙江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内有江山档案部门参与布展的中美联手抗日纪念馆暨江山民众救护杜立特行动美军飞行员事迹陈列馆。历史不可忘记,这张日军侵略江山的铁证,我会好好珍藏着,适时将其内容补充到展馆里,以教育后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