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文化江山
​家乡的清明粿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光星     时间:2020-03-25 10:44:37    「我要投稿

  女儿虽饮江浙水长大,却去四川蓉城当了公务员。人居蜀都,口味却仍离不开江浙,更喜家乡的清明粿。

  说起家乡的清明粿,脑海里便浮现出一位亲切和蔼的邻居大嫂来。她叫淑英,年轻时人称阿庆嫂。淑英嫂没有阿庆嫂的伟大功绩,但她与亲戚邻里的关系十分融洽。东家做米糕、包粽子,西家打麻糍、制清明粿,只要叫一下淑英嫂,她便尽力帮忙。

  淑英嫂的手艺远近闻名。她包的粽子不仅结实不易散,而且小巧玲珑;她包的清明粿,更是精致。城里的一位亲戚在淑英嫂面前提起自己参加社区包清明粿比赛,一举夺得了冠军。巧的是,这位亲戚第二天家里要包清明粿,便约淑英嫂前往凑个热闹。淑英嫂一看,那是最简单、最常用的手法。于是,她现场演示起来,包出来的清明粿方是方、圆是圆,花纹、雕饰无一不精巧,无论远观近瞧,个个堪称工艺品,而且包的速度还很快。惊得在场的人连连叹服。

  女儿前天又发来微信,说她儿子馋了,想吃外婆做的清明粿。夫人赶紧忙将起来,又是浸米买材料,又是联系外加工。说实在的,做清明粿不易,工序繁多。花了几个小时,制作清明粿的食材终于备好,淑英嫂闻讯就赶来了。本来,夫人还担心要花一整天时间。然而,淑英嫂一上阵,手脚麻利得让我目瞪口呆。夫人与淑英嫂一起包着,夫人包的清明粿虽然也美观,可淑英嫂包出来的却是有花纹装饰的——她说那是要寄给到外省的,要给家乡人争一下脸。

  大约个把钟头后,两人包好了150多只清明粿,比夫人预计的时间提前了好几个小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